•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厦门同安:"扎堆见"变"天天见" 志愿服务精准化品牌化
    发表时间:2020-12-08 来源:厦门文明网

      

    志愿者走进山区学校,开展高山上的阅读志愿服务,帮扶山区留守儿童。刘永伙 摄

     

      文明是城市的温暖底色,彰显城市的精神气质。12月2日,福建省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福州召开。会上,厦门市同安志愿者罗炳章荣膺福建省“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同安大同街道“暖心宅急送”项目荣获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优秀项目奖”。厦门市同安区委文明办介绍,今年,该区以建设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区为契机,把推动志愿服务在基层生根发芽作为着力点,坚持从小处入手,努力实现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零距离。

     

      常态化  

      百姓身边“天天见” 3.3万人次志愿者投身抗疫 

      “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罗炳章,是同安志愿服务公益组织负责人,今年疫情发生期间,罗炳章带领福建慈爱之光公益,联合福建正荣基金会、厦门绿链慈善基金会筹办了“慈爱共同战疫项目”,包括“百万口罩免费发放公益计划”等5个志愿服务项目。

      “福建慈爱之光公益刚成立,我们倾尽了所有的力量去做百万口罩免费发放,即使自己没有了也无怨无悔。”罗炳章带着团队从腊月二十八开始,奔波于厦门、龙岩、泉州、南平、福州等地,把免费口罩送到了偏远乡镇和城市“战疫”一线。其中,在同安发放免费口罩10万余个,在连城发放8万多个。

      罗炳章只是同安“战疫”志愿者的一员。同安区委文明办介绍,新冠疫情期间,累计有3.3万人次志愿者投身抗疫志愿服务,助力同安区成为全市唯一“零感染、零确诊”的区。

      同安区还推动资源整合下沉,组建五级志愿服务联盟,以“中心吹哨、部门报到、群众参与、志愿者协同”方式力量下沉,变“扎堆见”为百姓身边“天天见”。同时,通过科技赋能实践,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智慧云平台+融媒体中心,实现志愿服务分众化、无缝化、精准化、便捷化。

     

      精准化  

      涵养文明乡风 移风易俗为群众减负3.1亿多元 

      11月29日,北京星光演播厅,同安文艺志愿者代表——同安区金秋艺术团参加专场演出,金秋艺术团带着具有闽南特色的6支舞蹈,用音乐舞蹈向全国观众诉说同安故事,传播闽南文化。

      

    同安区金秋艺术团文艺志愿者脱颖而出,赴京演出。 金秋艺术团供图

     

      金秋艺术团负责人林银花介绍,金秋艺术团是一支由艺术爱好者组成的文化志愿者队伍,现有团员40人,年龄最大的75岁,年龄最小的55岁,这支“银发艺术团”成立10多年来,常态化走进社区、乡村、部队、企业等举办各种公益演出600多场次,堪称同安的“文艺轻骑兵”。

      同安区委文明办介绍,该区构建“五端”志愿宣传平台,即“嘴端”家庭党校、“耳端”文笔之声、“指端”同安发布微信、“云端”智慧云阅读、“理端”议理堂,实现“小乡音讲述大道理”,网络文明传播“你文明的样子真美”“文明生活一起来”活动,点击量达3200多万次。

      同时,开展精准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开展“一对一”扶贫扶智宣传、乡风文明建设。今年同安移风易俗为群众减负3.1亿多元,群众满意率达99.4%。各级志愿者特别是名嘴、达人乡贤、巾帼“妇爱妇助团”、文艺快闪轻骑兵等开展“文明逗阵行”“文明乡约”“文艺周周演”等活动,极大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品牌化  

      建立扶持激励机制 一批优秀项目崭露头角 

      早在8月26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公布了2019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和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名单,同安区西池社区成功入选“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为肢体残疾服务对象进行视力检测。 同心社工中心供图

     

      西池社区党总支书记杨冬英介绍,在社区党总支引领下,以社区志愿服务为切入点,建设“并肩珍惜·携手持家”的社区服务品牌,促进居民主动融入社区。据介绍,目前西池社区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主要有“池家妈妈·春夏秋冬”,志愿服务队围绕不同时节开展自我关怀、爱心扶幼、孝老敬老、家庭教育等活动,着力打造“友邻池家人”全民参与的互助式社区,“人人都是池家人”的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在这个约一万常住人口的社区中,有1500余人登记为注册志愿者,每年组织开展超百场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时长累计20000个小时。

      同安区委文明办介绍,以西池社区为代表,同安区一批优秀志愿服务社区、志愿服务项目、志愿者持续涌现,这离不开同安区建立的扶持激励机制。据统计,今年以来,同安区投入300多万元,扶持“百孝圆梦“父母学堂”“流动家长会”等22个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其中,“助学圆梦”“高山上的阅读”“暖心宅急送”分获省第三届“善行八闽—海峡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一、二等奖,2人获“省五星级志愿者”称号,培育2批80个志愿服务“四个最美”(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社区),涌现“烟头换爱心蛋”“电池换眼镜”等志愿新品牌,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新风貌。

      同时,同安区持续擦亮“920就爱您”志愿服务联盟品牌,深入乡村开展“志愿服务超市+星火工程”,做到服务“十必到”。今年新增289支队伍,新增志愿者15732人,志愿服务队伍1014支,全区6.1万名志愿者,服务总时长达100多万小时。

     

      结合志愿服务 开展爱心行动 

      同安区结合志愿服务,开展系列爱心行动。5月16日,同安区首批3个爱心屋投入运营,5月底,其余5个镇的爱心屋投用,跑出了同安“爱心加速度”,同安区爱心屋建设在全市率先实现城乡覆盖。

      

    祥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朗读亭。 祥平街道祥文社区供图

     

      同安区发动志愿者开展爱心敬老行动,并落实高龄补贴发放政策,截至目前,为62360名80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津贴729.34万元,今年累计投入397万元,为67758名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购买老年人幸福安康险。

      在爱心济困行动中,发放各类生活保障金3236万元;落实残疾补贴福利,累计为4780名重度残疾人发放“两项”补贴1732.34万元等。在爱心扶幼行动中,携手各类慈善基金对全区469名困境儿童进行帮扶,发放帮扶关爱基金117.25万元。(厦门晚报记者 黄文水)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