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山东青岛平度市:三大举措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新河探索”
    发表时间:2020-12-01 来源:青岛学习平台

      建设“道德银行”,文明道德行为可“兑现”油盐酱醋等生活用品;开展“您好·老乡”大走访,党员干部走村入户,和老百姓坐在一条板凳上说话;开办“助老大食堂”,9菜4汤可供选择,70岁以上老人2元钱就能吃饱吃好……山东青岛平度市新河镇的经验探索,成为平度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的缩影。 

      平度市以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为契机,积极打造“文明实践‘365’·德润平度泽万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品牌,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365”工作模式,在平度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引导带领下,平度市1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78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实际开展了一系列接地气、暖人心、有实效的文明实践活动,新时代文明之花在平度大地绚丽绽放。 

      “目前,我镇探索形成了以‘道德银行’诚信管理机制、‘您好·老乡’大走访服务机制、‘百姓舞台’平台机制等三大机制为核心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新河经验’。”新河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道德银行”激励全民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您好·老乡”实现志愿服务零距离、全覆盖,搭建百姓舞台、举办才艺大赛,实现全民共建共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果,文明的种子已在群众心中生根发芽。 

     

      建设“道德银行”,文明行为可“兑现” 

      走进新河镇小灰埠村,给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整洁、干净的环境。 

      小灰埠村的环境卫生为何能保持得如此好?小灰埠村党支部书记王德山认为,这得益于“道德银行”的建设,让文明行为可以“兑现”,充分调动了村民保持卫生的积极性。 

      “打扫卫生就能获得积分换取‘道德币’,‘道德币’可以在‘道德银行’换取生活用品,俺已经换过两次了。现在积分卡中还有30分,俺再攒攒,下次换一桶花生油。”11月2日,59岁的小灰埠村村民徐克香就将房前屋后的卫生打扫完毕。 

      “道德不能以价格来衡量,但为其赋予具体价值,让道德行为‘积分化’,使有德者有得,可以极大地激励大家‘亲道德,远不德’,更能促进文明道德行为的常态化。”王德山说,村民打扫卫生、参加志愿活动或者获得荣誉都能增加积分,“道德银行”成为村里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最有效的“催化剂”。 

      新河镇志愿者参加村庄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活动,可以通过“德润平度”APP扫码打卡记录活动时长,累计时长达到标准,志愿者可凭截图兑换“道德币”,志愿服务者在“利人”的同时,也能“惠己”。 

      目前,新河镇已建设1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9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标准站,覆盖率达100%。这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与新河镇45家村级“道德银行”分行共同运行,“道德萌芽”已然在新河镇群众心中生根发芽,村民道德素质和文明水平不断提升。

     

      “您好·老乡”大走访,为民服务零距离 

      “您好啊,老乡。”这样的问候成为新河镇机关干部在进行“您好·老乡”大走访中常用的开场白。

      “2020年以来,新河镇深入开展‘您好·老乡’大走访活动,机关干部走村入户,和老百姓坐在一条板凳上问需求、送服务,我们既是‘服务员’也是‘志愿者’,真正将‘五有五必到’等新时代文明实践要求落到实处,实现了志愿服务全覆盖、零距离。”新河镇宣统委员冷成霜表示。

      在“您好·老乡”大走访过程中,新河镇很多党员干部几乎天天不回家,但这种真走访、真了解、真解决、真服务,却赢得了群众真心实意的满意与信任。

      在新河镇顺河社区,年轻人在企业工作,白天老人吃饭问题一度成为困扰年轻子女的烦心事。

      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问题后,新河镇采取政府免费提供房屋、社会组织具体运营的方式,开办了“助老大食堂”。“社区70岁以上老人在食堂就餐价格是成本价提供,而且我们正准备推出未满70岁居民凭‘道德币’‘积分卡’就餐享受打折优惠等措施,真正让社区居民感受到‘爱在我家’的浓厚氛围。”新河镇顺河社区党委书记张钊源说。

      80岁的社区居民苗连聚是食堂的常客,“食堂饭菜种类多、味道可口,一顿饭花不到2元钱,非常方便。”像苗连聚一样,“助老大食堂”开办以来,每天都有100余人次的老人前来就餐。

      “您好,老乡!”问出了百姓诉求,问出了服务真情,更问出了乡村治理的文明与和谐。

     

      政府搭台、百姓参与,文化活动拉近干群关系 

      家住新河镇红庙辛庄村的袁洪芳没想到,到了70岁自己还能“火”一把。

      2019年,在新河镇举办的“新河一家人”民间才艺大赛海选会演中,袁洪芳进行了个人吕剧表演,她一下子成了村里为数不多的有上台表演经验的“明星”。

      如今的新河镇已经形成了海湾化工基地、精细化工基地、化工新材料基地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部分村民从繁重的农活中解脱出来,到工厂上班,很多企业员工平均月工资已达5000余元。

      “群众收入提高了,生活变好了,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也随之提升,为此,我们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为纽带,广泛带领、动员群众,积极开展各项文化活动,在极大满足百姓文化生活需求的同时,也在群众中凝聚起文化振兴的磅礴力量。”新河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敞开大门办大赛,面向百姓搭舞台。在各村‘文化暖民心’志愿服务小分队的配合下,新河镇已举办了两届‘新河一家人’才艺大赛,共计19场次,累计参赛选手超1500人,微信直播累计点击量达150万余人次。”冷成霜说,政府搭台、百姓参与,通过既包含正能量又富有小幽默的文艺节目,将党的好政策和文明新风尚传递给千家万户。

      2020年以来,新河镇“12345政务热线”来电率同比下降46%,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丰富多样的文化演出活动功不可没。”新河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文化活动不仅满足了群众需求,而且干部群众一起组织、一起彩排,交流随之增多,彼此变得更加熟悉,党员干部能及时掌握村民的思想动态,倾听村民意见,了解村民诉求,及时为村民解难题,村民也更加了解和支持乡镇工作。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