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安徽巢湖新时代文明实践综述:栏杆集镇线上问需、线下服务
    发表时间:2020-11-18 来源:巢湖文明网

      安徽省巢湖市栏杆集镇位于合肥、滁州交界处,市域北部边缘,明清时名声鼎盛,是古老的商贸集镇之一。辖区总面积124平方公里,下辖3个社区、5个村委会,208个自然村,总人口5.3万人,常住人口3.68万人。 

      

    风景怡人的栏杆集镇。图片来源:巢湖文明网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栏杆集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准确把握“一个目标、四个定位、五项工作、三个到位、提升四大能力”的工作要求,示范先行、逐点验收、全面覆盖,突出以志愿服务为抓手,创新“线上+线下”联动模式,畅通服务群众渠道,着力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大主题”做成“小切口”,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站点8个、特色实践阵地7个,发展志愿者6814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让这座古老集镇焕发出勃勃生机。

     

      线上了解需求 贴民意拿清单 

      积极顺应“互联网+”趋势,充分运用网络渠道,探索推行“点单、派单、接单、评单”工作模式,不断提升志愿服务信息化、实时化、精准化水平。

      走向“智慧云端”,精准互动。依托巢湖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巢湖”信息系统,宣传发动群众在“志愿市场”自助“点单”,或根据自身需求个性“下单”,汇总梳理后,由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网上“派单”,志愿者在线“接单”,实现云端对接精准互动。截至目前,“志愿市场”发布志愿服务项目32种,群众线上“点单”238条,“接单”率、完成率均为100%。此外,栏杆集镇政府微信公众号开辟“文明实践”专栏,征集“志愿服务一路有你”《群众需求调查问卷》242份,分类整理群众需求5大类72条,并逐项接单派单,针对性回应群众诉求。

      

    “志愿市场”交流培训会。图片来源:巢湖文明网

     

      搭建“网络平台”,实时推动。依托“两微一端”(巢湖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栏杆播报微信公众号以及“志愿巢湖”微应用),定期发布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供需信息,第一时间公示志愿服务主题和活动安排,让群众和志愿者广泛知晓、方便查询、提前报名、就近服务。此外,充分发挥媒体传播辐射面广的优势,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做实内容、做精图文、做优标题,放大志愿服务活动效应,激发群众参与热情。截至目前,发布政策宣传、福利关爱、移风易俗等各类活动安排21期,中央、省、市主流媒体报道458条次。其中,人民日报刊发的《巢湖市不同群体同频共振,凝聚战役“硬核力量”》,讲述的就是栏杆集镇不同群体志愿者践行志愿精神,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鲜活事例。

      实现“线上评价”,有效促动。在政府微信公众号设立“志愿活动信息反馈”专栏,群众在线填写“志愿活动信息反馈问卷”,谈看法、说体会、提意见,共收集到“活动接地气”“家门口就能看到文艺节目,真不错!”等群众代表性留言318条;“多关爱孤寡老人”“文艺活动多些年轻人参加”等代表性意见建议73条。坚持一月一研判,综合点单需求、服务记录、效果评价等内容,分析数据,查找问题,总结提升,现阶段已常态开展“惠民政策讲解”“合法权益保障”“弱势群体关爱”“脱贫致富扶助”“乡风文明培育”等5类群众诉求多、参与程度高的活动,群众普遍反映较好。

     

      线下承接服务 解民忧做项目 

      因地制宜开展志愿服务,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加强对志愿服务的组织引导,针对性孵化培育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切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板凳课堂”之政策宣讲会。图片来源:巢湖文明网

     

      关注时事政策及时传音。围绕宣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惠民政策等内容,选拔32名镇村优秀宣讲员充当“政策传声筒”主力军,通过“微宣讲”“板凳会”等形式,把一条条理论要点、一组组数据成果、一个个美好愿景送到群众手中,村民们表示“听懂了,也愿意听”。此外,发动群众文艺骨干自编自导自演门歌《今日三李大变样》、大鼓书《美丽乡村》《十九大精神永放光芒》、庐剧《拆灶台》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把理论宣讲融入文化生活、情景体验,用乡音说乡事,把“大道理”讲深讲透。

      

    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图片来源:巢湖文明网

     

      关切群众诉求精准治理。着眼村民实际需求,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栏杆集镇“党员先锋队”秉承“精准、高效、便捷”的理念,充当“红色邮差”,向老弱病残群众提供“代办代买代送”服务。志愿者包片到村、包村到户,摸排登记对象群体,建立联系卡制度,精准服务提升乡村治理水平。2019年以来,先后开展红色邮差·情暖人心志愿行活动136次,惠及群众1.9万人次。聚焦村民法治意识薄弱短板,我镇依托“普法小蓝帽”“天天315”等志愿服务项目载体,以镇司法所、市场所等文明实践成员单位专业队伍为志愿服务主力军,吸纳人民调解员、镇村安全员、食药“四员”补充力量,组织村民旁听庭审、设立巡回法庭、真假实物辨别,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健康消费知识普及等活动,引导村民学法知法守法,把乡村治理重心从“灭火”转到“防火”上来。2019年以来,先后开展普法宣传112次,群众参与1.2万人次,42人获得法律援助,帮助挽回经济损失2.8万元。

      

    志愿者们给残疾老人送上崭新的轮椅。图片来源:巢湖文明网

      

    爱心义诊志愿服务活动。图片来源:巢湖文明网

     

      关爱特殊群体暖心帮扶。栏杆集镇是劳力输出大镇,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较多。为此设置“编外子女”项目温暖空巢老人,项目分列“温情档案”“爱心义诊”“爱心理发”“孝亲团圆”“牵挂铃音”“量体裁衣”“法律服务”等7项子服务,明确周定计划、月抓落实、年评实效,20名孤寡、行动不便老人免费获得帮扶,生活质量和幸福感明显提升。关注留守儿童,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孩子成长,联合本土高校、社会公益组织,打造“流动的象牙塔”“成长帮帮团”项目。“流动的象牙塔”采取“暑期支教+周六服务日”模式,开设电子琴、舞蹈、绘画、书法4个艺术班和1个心理健康辅导班,组织开展“大手拉小手”“点亮微心愿”等各类活动70场,书画展、文艺演出24场,800余名留守儿童圆了“艺术梦”。“成长帮帮团”包含“亲情课堂”“少年之声”“爱心妈妈”三个子项目。通过一对一帮扶,与孩子建立亲密关系,做他们生活的知情人,品德和学习的引路人,成长路上的保护人,帮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32名特殊家庭孩子得到帮助。

      

    志愿者教孩子们画画。图片来源:巢湖文明网

     

      关心增收致富助力脱贫。为助力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栏杆集镇充分发挥镇致富能手、村种养大户、本地骨干企业家“传帮带”作用,成立稻虾种养、瓜蒌籽管理、纺织技能等扶贫帮扶志愿队8支,种植瓜蒌、中药材、菊花等特色经济作物7000余亩,带动12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增收,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019年村集体经济均突破50万元。青岗村“金品扶贫”志愿服务队队长范文柱,先行先试稻虾种养300亩,成功带动12名贫困户联产联作,实现统一育种、统一管理、统一销路,形成规模化联产式经营。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结对共建单位,不定期搭建平台分类培训,帮助22名贫困残疾人、23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完成技能培训,成功扶志增收。

      

    “传帮带”助力脱贫。图片来源:巢湖文明网

     

      关联乡风文明倡导新风。在栏杆集镇石门村,当地群众糅合了劳动时哼唱的腔调及本地特色词曲,形成别具风味的“石门秧歌”,至今传承近百年历史。今天,无论重大节庆,还是日常闲暇时光,石门村群众自发演出,乐享生活。

      

    腰鼓队正在表演节目。图片来源:巢湖文明网

     

      当前,栏杆集镇以优秀传统文化“石门秧歌”为基石,建成“凭栏起舞”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广场舞队、秧歌队、腰鼓队、老年文艺队等各类文艺队伍言传身教,推动形成“腰鼓迎亲”“乡村春晚”“健身秧歌”等文艺形式。此外,注重发挥“一约四会”作用,让老党员、老教师等“五老”人员主动献策献力,担任呵护家园“巡逻员”、邻里矛盾“调解员”、民情民意“信息员”。定期开展道德评议,倡导“婚事新办”“厚养薄葬”,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美丽乡村建设融入村规民约,用“土口号”喊出正能量,化成新风尚。

      全面整合资源 聚民力强保障 

      坚持激活、整合、下沉、共享,抓资源整合擦亮志愿服务品牌、抓队伍建设拓展志愿服务领域、抓机制完善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持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有力有序、常态长效开展。

      拓宽阵地,打好“特色牌”。推行“阵地+”工作模式,深入挖掘具有镇村特色“红”(烈士故居)、“绿”(生态文明)、“古”(文物古迹)、“土”(文化风情)四类乡土文化资源,打造文明实践“七个一”阵地(一馆:政治生活馆、一居:爱教基地陈原道故居、一场:文化广场、一廊:廉政教育长廊、一园:溢情公园、一田:瓜蒌扶贫产业田、一视:栏杆网络电视),进一步拔高标准,丰富形式和内涵,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农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打造文明实践“七个一”阵地。图片来源:巢湖文明网

     

      建强队伍,打好“力量牌”。强化党建引领,要求镇党员干部以上率下,带头争当志愿者,覆盖全镇82.3%的党员。动员58名共青团干部、年轻村干部、在校大学生等青春力量走在前列,组建2支专业固定志愿服务队伍。全面摸排文艺达人、致富能手、五老人群,建立特殊人才库152人。目前,全镇在册志愿者6814人,建有理论宣讲、文艺服务、助学执教等8类常备队伍,拥有“芳华防疫队”“60、70、80志愿队”等特色志愿队伍8支。为提升服务质量,满足群众需求,通过“以会代训、以老带新、站所帮建、技能练兵”等形式,先后开展岗前业务培训24次、6018人次,志愿服务规模化、专业化、常态化水平明显提高。

      

    志愿者给老人剪指甲。图片来源:巢湖文明网

     

      建章立制,打好“长效牌”。制定《栏杆集镇志愿服务工作流程》《栏杆集镇志愿服务规范》等工作制度,明确任务清单、组织形式和流程规范。建立“镇村结对共建”机制,每2个二级机构结对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形成“组织结对共建、党员带头服务”工作格局。推行工作“提示单”制度,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每月综合全镇重点工作和“我们的节日”等内容,指导站点有序开展活动,择优编发《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简报》。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纳入目标考核,依据派单数量、有效派单、派单反馈、派单评估等内容细化量化考核指标,形成“月初提示、月末考核、季度调度”工作机制,表彰先进、激励后进,真正形成齐抓共管争先创优良好态势。

      下一步,栏杆集镇将认真总结工作经验,进一步巩固扩大实践成果,求真务实,深化拓展,以钉钉子精神不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取得更大成效。一是进一步在激发群众参与热情上下功夫。持续创新拓展与群众面对面、键对键、心贴心的“问需”渠道,常态化联系群众、了解群众、依靠群众,畅通“菜单式”遴选和“点穴式”服务,精准高效服务群众。定期开展优秀志愿者评选活动,讲好志愿故事,选树先进典型,弘扬奉献精神,营造“人人争当志愿者”的浓厚氛围。通过修订《村规民约》、评选“十佳好婆媳”“十星级文明户”等活动,带动形成新风正气传得开、陈规陋习必须改的生动画面。二是进一步在整合资源培育项目上下功夫。持续挖掘调动各类阵地资源、文化人才资源,摸清家底,唤醒沉睡资源,避免空置浪费,形成整体合力。摸排基础较好、队伍较稳定的志愿服务项目,帮助其健全管理机制,完善服务体系,促进活动常态长效开展。三是进一步在完善志愿服务机制上下功夫。探索常态开展监督检查、互比互学、激励惩戒等系统化约束机制,通过“以奖代补”“项目评比”等形式完善经费保障机制,鼓励站点孵化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做优品牌,做精服务。加强志愿者能力素质提升,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组织志愿者培训、交流,进一步扩展思路、开阔眼界,提高业务素养和能力。(巢湖文明网综合)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