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山东潍坊:寒亭区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发表时间:2020-08-04 来源:潍坊市人民政府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重大举措,是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满足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战略之举,也是寒亭区精神文明建设的强力“助推器”。近年来,寒亭区始终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作为深化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盘活用好各类资源,打造文明实践活动载体,健全文明志愿服务队伍,大力普及科技文化知识、卫生法律常识和惠民措施,切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让阵地“热”起来 

      文明实践活动有载体 

      在寒亭区融媒体中心演播大厅设立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现“两个中心”一次规划,融合发展。把全区街道文化站、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志愿服务工作站、艺家驿站、道德讲堂等面向群众的场所全部纳入实践场所建设;依托图书馆、文化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公共文化场所和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等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依托文化广场、体育广场、村文化大院等各类主题公共场所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依托“中国·寒亭”门户网站,画乡寒亭、寒亭融媒、寒亭文艺微信公众号,爱寒亭APP等网络媒体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课堂,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实现全覆盖。目前,寒亭区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160个,建设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2处,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56处,同步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600余场次。区政府累计拨款223万元,专项用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站、所)试点建设。组织9.4万多人注册学习“学习强国”平台,把我区各类文明实践活动、红色故事、传统文化以及各种社会科普知识上传学习平台,让学习者身临其境融入其中,成为接受面比较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全民教育基地。 

     

      让队伍“动”起来 

      文明实践活动有保障 

      为满足不同层面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需要,寒亭区建立起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和14支志愿服务分队,在全区构建起上下贯通、供需对接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平台,涵盖教育、卫生、科普、文化、交通等多个行业系统,组织志愿者积极开展“鲜花送模范”、“学雷锋志愿活动”、“送健康进社区”、“牵手关爱·快乐童年”、“普法志愿宣传”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提供有力支撑。以“群众点单、站所派单、队伍接单、群众评单”模式为依托,将日常服务与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实际问题相结合,常态化开展政策咨询、便民代办、技术服务、文体健身、文明劝导五项服务,进一步补齐基层公共服务短板,让基层群众在享受服务、感受温暖中转变思想观念、提升文明素质。 

     

      让群众“乐”起来 

      文明实践活动有特色 

      围绕“讲、评、帮、乐、庆”要求,重点开展了四大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一是理论宣讲。先后组织开展“村村宣讲员”基层宣讲1500余场次。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辐射面广的优势,以通俗易懂的解读和寓教于乐的宣讲,用普通老百姓听得懂、接地气、有活力、有温度的“家常话”解读“理论思想”,用“小故事”阐释“大道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扶贫惠民政策讲得通俗化,真正解读群众需要的,让群众记到心坎里。二是文明实践。充分发挥各志愿服务队的特长和优势,围绕疫情防控、普法教育、复工复产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充分发挥行业单位职能和自身优势,开展丰富的文明实践活动,累计宣传发送教育宣传、健康知识、普法宣传等材料4.3万余份,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三是志愿服务。积极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化、规范化、常态化,志愿服务不断深入。结合“双报到”,各单位联合社区开展公益宣传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260余次,宣传普及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等科普知识,倡导不乱扔垃圾、爱护环境等文明理念,积极营造文明城市人人参与、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四是文化惠民。坚持每年组织开展“百场演出进基层•文化服务惠万家”城乡文艺巡演、“舞动寒亭”“唱响寒亭”送文艺下乡等文艺志愿服务文化活动180余场;组织各文艺家协会分门别类地成立文艺志愿服务队22支,经常性地走进社区、走进农村、走进企业、走进学校,开展专业培训和文艺讲座。截至目前,各村、社区业余文艺演出队伍发展到500余支,开展专业培训430余场次,文艺讲座170余场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对群众的吸引力和对社会的引领性与日俱增。

     

      让典型“树”起来 

      文明实践活动有品牌 

      为更好地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向纵深开展,寒亭区围绕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群众需求、好家风家训等内容指导街道村居开展具有鲜明特色的文明实践活动,培育出寒亭街道“微孝‘i’老”、杨家埠旅游开发区“雷锋驿站”、泰祥社区“红色物业”、教体局“课后延时服务”等一批特色实践活动品牌,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同时,深入组织开展新时代公民道德教育活动,充分发挥身边好人“领头雁”作用,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先后涌现出李维洪、孙传德、胡光梅、于洋等一批崇德向善、孝老爱亲、守信践诺的身边好人。连续两年评选表彰“寒亭好人”及道德模范70名,表彰100个文明家庭、60个好媳妇、60个好婆婆先进典型。寒亭区还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相结合,传承弘扬优秀文化,大力培育时代新人,持续奏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旋律。组织评选“新时代好少年”150人,14名学生被评为“潍坊市新时代好少年”,组织评选表彰寒亭区“最美教师”8名和“教书育人楷模”10名。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