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宣恩县高罗镇:弘扬志愿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0-08-03 来源:湖北文明网

      “今天有个学生口罩没戴好,我就提醒他戴好口罩,他戴上口罩后对我说了一句辛苦了,那一刻我感到十分欣慰、十分开心。”​宣恩县高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印瑞笑着说。

      5月20日早上,在高罗镇初级中学外,一抹志愿红映入眼帘,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引导学生及家长保持安全距离,帮助学生将生活、学习用品搬运到宿舍楼下。近40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纷纷加入到此次“护航”活动中来,他们提前谋划,不仅参与到学校复学前期消杀、安全排查等工作,更是主动对接学校复学复课的志愿服务。

      帮助初三学子顺利复学之后,志愿者分队来到了高罗镇龙河村村民田长友家中,田长友因患病卧床在家,大儿子田恒四月从缅甸回国,高罗镇龙河村党支部书记熊益林接到消息后,带着志愿者连夜赶往恩施将其接回家中进行隔离,居家隔离期间,村里的志愿者们定期为他们送去防疫物资,并上门跟踪测量田长友一家人的体温。

      “我哥从国外回来,全家一起隔离将近一个多月,村里给我们发放了口罩、消毒液还有体温计,给我们宣传防疫知识,对我们很关心。”高罗镇龙河村村民田斌说道。

      高罗镇以乡村文化建设为载体,引导村民崇德向善,在全社会营造出“积小德为大德,积小善为大善”的良好乡风民风。为了方便居民便捷出行,一支拥有369人的顺风车队伍于2018年成立,每个车主都有顺风车牌,村民只需在微信群内发布出行需求,或是对路途中有顺风车牌的车招手,车主就会免费搭载其到达目的地。

      “恩施楷模”黄海艳也是车主之一,她常常接济留守儿童,看望留守老人、残疾人,累计帮扶了困难家庭50余户,自参与顺风车队以来,黄海艳累计搭载了一百多名有乘车需求的村民。

      黄海艳回忆起她最感慨的事:“我记得当时带了一个黄家河的乘客,我的车他乘坐了三次,带孙子从黄家河到高罗来,那里等车也不是很方便,我从宣恩下来经过那里,带他下来,每次都非常感谢,背篓里带的菜都想给我送点,我说我们是顺风车队,这种是义务的,不需要给一分钱的。”

      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是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在乡村振兴过程中,高罗镇坚持经济、文化两手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以推动乡风文明建设为目标,将文化服务践行于日常工作中,不断完善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并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伍、乡风文明理事会等基层组织,更大程度地提高当地居民的获得感与满意度。(宣恩新闻网 记者谭馨 马美玲 通讯员刘玉池)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