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春日花正开,“云”中锦书来
    发表时间:2020-07-30 来源: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微信公众号

      2020年,疫情给春天蒙上一层阴霾,各种形式的“云阅读”“线上分享”活动为世界阅读日增添了不同的味道。

      “人类与病毒的战争未来还将不断进行,所以认识病毒的历史就是回望人类的发展进程。”

      视频中,赵凯旋身着一袭红衣,漫步在满眼春色的江南园林,轻声讲出自己推荐的书目——《大流感——最致命瘟疫的史诗》。

     

     

      赵凯旋是浙江省衢州市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师,也是浙江首批驰援武汉医疗队的成员。“细读这本书你会发现,作者把当年的科学家、医务工作者在巨大工作压力下显示出的勇气、怯懦、信仰、工作方法、态度描写得细致入微。”将书本结合自己的抗“疫”经历,赵凯旋的话语像是春风里的花香,柔和又让人记忆深刻。

      在这次“书香衢州·云上有约”衢州读书沙龙活动邀请的嘉宾中,除了抗“疫”战士赵凯旋,羽毛球世界冠军黄雅琼也参与了分享。目前,黄雅琼正在成都备战奥运会,她在推荐《刻意练习:如何从新手到大师》时说,应该用不同的方式去理解每一场比赛,从而形成肌肉记忆。

      运动员固然可以在赛场上纵横驰骋,但阅读给心灵带来的力量却无与伦比。你能想象在书本里进行马拉松赛吗?阅读+运动,这样“文武双全”的“云阅读”活动着实让人眼前一亮。

     

    2020年多彩贵州全民阅读马拉松快闪赛宣传海报

     

      阅读马拉松是中国原创的阅读比赛形式,比的就是阅读速度和阅读质量,要求参赛者用6个小时阅读一本指定书并完成测试。

      在比赛中,成绩并非参赛者的唯一目标,这种将阅读从私人领域带入公共空间、向社会集中展示阅读的力量并推广阅读的行为,才是阅马的意义所在。

     

     

      “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与古时相比,“云阅读”并不仅仅是千里鸿雁寄相思,更是数字化、便捷化生活的体现。

      将声音融入网络,让书香飘进心田,线上朗诵活动可以说是一大热门。从经典诗词到现代散文,从中外故事到人物列传,“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在全民阅读的火热氛围中,一场场盛大的朗诵盛宴正在“云端”上演。

     

    河南省浚县全民朗读线上作品活动海报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世界读书日正值暮春时节,一边游园,一边读书也是十分惬意。在阳光下品读书香,在绿意畅游文字海洋,游园打卡集印章,捐赠图书到山区,再写上暖心寄语,世界读书日的特别记忆正在生成。

     

    湖南省益阳市举办“书香助力战‘疫’,阅读通达未来”全民阅读活动 

     

      携带书刊乘公交就能免费,这样的“福利”是读书日专有的。手中的书看累了,不如放下歇歇眼睛,仔细看看车厢里的“书香”海报,拿出手机扫个二维码继续线上阅读。

     

    湖南省株洲市的“读书日”主题公交车

     

    年少时,课桌上的书本越读越薄

    年长后,人生这本大书越读越厚

    阅读时,万千风景相伴

    再回首,世界已在胸中

    岁月如歌,一起阅读,一起梦想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