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贵州福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里的“她”力量
    发表时间:2020-07-29 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28日电(李佳栩 罗兴)走进贵州省福泉市乐岗五新社区,路面整洁,街道宽阔。无论是楼道内,还是庭院外——“干净”是最大的特点。“70后”万家秀正在进行大扫除,身为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定期维护环境卫生的同时,也要引导附近居民养成卫生习惯,这不仅是她的工作,也是她热衷的事。

      2019年年初,万家秀一家搬进乐岗五新社区安置点。刚到新家,她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找到“组织”。看到志愿者招募信息后,第一时间报了名。干了一年多,万家秀跟乐岗社区里的居民成为了朋友。

      “刚开始当志愿者的时候还是挺困难的,大家都不认识,很多工作不好开展。”万家秀是个有耐心的人,平时主要负责环卫和巡逻工作的她,有着一颗热心肠。疫情期间,孩子们都“宅”家上网课。了解到有一户人家没有开通宽带,万家秀主动把自家网线迁到住户家去,让这家孩子也能在线学习。“孩子的父母主动拿钱给我,我没收,想着大家都住一栋楼,能帮一点是一点。”万家秀说。

      正是这样的热心肠,让万家秀在乐岗新区找到了归属感,工作也开展得越来越顺利。在她看来,志愿服务工作不仅帮助了别人,她也能通过这个岗位学到更多知识。

      “80后”陆小叶家住牛场镇朵郎坪村河湾组。随着“五改五化五引导五教育”村庄治理各项工作不断推进,河湾组有效利用地理资源和交通优势,成立了家河种养殖合作社,通过“党支部+党小组+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吸纳群众参与合作社经营,实现凝聚民心、抱团发展。陆小叶就是合作社中的一员。

      作为一名农家乐服务员,陆小叶坦言,这份工作改变了她的生活。此前,她一直在外省漂泊;结婚生子后,又一直在家带孩子。“这几年村里面的环境越来越好,修建了农家乐、烧烤棚、水上乐园,游客越来越多,我在这里当服务员,既能上班,又能就近带孩子。”河湾组的改变,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也让陆小叶的生活更加充实。

     

    图为牛场镇朵郎坪村河湾组荷花产业。
    图为牛场镇朵郎坪村河湾组荷花产业。 
     

      “90后”甘昌丽是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一毕业就来到乐岗社区为群众服务。“老实说,刚来这里的时候感觉很陌生,不知道该怎么做。”为了找到工作方法,甘昌丽跟随同事一起在社区里走访,挨家挨户了解情况,针对不同的家庭制定帮扶计划。

      群众有困难,甘昌丽会尽力帮助。10岁的小智(化名)家里比较困难,了解情况后,甘昌丽主动上门帮助小智一家打扫卫生,经常辅导小智做功课,有时还教他做饭。由于经常走访,小智一家渐渐和甘昌丽熟络起来,每次见到甘昌丽都会拉着她到家里转一转,这样的举动让甘昌丽觉得劳有所得。“现在社区里很多人都叫我‘小甘妹’,每次遇到我都叫我去他们家里吃饭,但我一次也没去过,因为我想着不能拿群众的‘一针一线’。”

      在福泉,还有很多这样的故事正在上演。“70后”“80后”“90后”的故事只是一个缩影。2019年5月,福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式启动成立,同年10月被列为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1个实践中心、82个实践所、125个实践站、1418个实践点。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过程中,不仅带动了就业,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现如今,村寨环境靓丽有序,街坊邻里和睦幸福,文明之花正在“幸福福泉”悄然绽放。

      在打通引导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的目标下,每一代人都在努力,每一代人都在奉献,“文明之风”正在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完)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