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总把新桃换旧符——共青城市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新路径
    发表时间:2020-07-29 来源:中国江西网

      本报记者何深宝 见习记者周亚婧 

      7月16日上午,家住共青城市甘露镇甘露花园小区的老人张行谷,来到该镇创业社区“党群服务+文明实践”综合体,和几位老朋友下象棋、聊天,其乐融融。11时30分,他就在这里的食堂用餐。 

      “我今年80岁,儿女在外地工作,我一个人在家,比较孤独。”他告诉记者,“今年6月以来,我每天吃过早餐后就来了,中午和晚上都在这里吃饭,每月交餐费200元。这里环境好、服务好。” 

      记者看到,食堂内窗明几净,桌椅摆放整齐,志愿者正在忙着将饭菜和汤端到老人们面前,并提醒他们“把碗里的饭和菜吃完,不要浪费”。老人吃的菜是红烧鱼块、青菜和西红柿鸡蛋汤,他们吃得津津有味。吃好午饭,他们会看报纸、下象棋,或者坐在按摩椅上按摩……场面十分温馨。 

      去年,甘露镇以共青城市党的基层阵地资源整合为契机,从老人的需求入手,整合组织、宣传、民政等部门资金,在创业社区打造以老人日间照料为特色,具备云讲堂、农家书屋、妇女儿童之家、舞蹈室等功能的“党群服务+文明实践”综合体,满足居民对文化娱乐生活的需求。“党群服务+文明实践”综合体当年10月底竣工,向辖区内70岁以上的留守老人提供午餐和晚餐服务。 

      “老人吃饭的费用,自己交一部分,政府给予适当的补贴,基本可以满足资金需求。”创业社区工作人员冯宏说,“我们积极引导企业、志愿者、乡贤等,共同参与‘党群服务+文明实践’综合体建设,把综合体打造成社区居民的温馨之家。”这是该市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新路径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该市创新举措,努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该市按照建设标准化、服务高效化、功能多样化、管理科学化的要求,大力推动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阵地和资源的整合,打造“党群服务+文明实践”综合体,推动基层各项工作强起来、实起来,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工作的影响力、凝聚力、号召力。该市还鼓励利用闲置的校舍、仓库、祠堂等场所,建设“党群服务+文明实践”综合体。 

      该市苏家垱乡水口村把村庄的祠堂及附近的两栋闲置民房,改造成“党群服务+文明实践”综合体。村庄里的退休教师和返乡大学生,经常在这里给孩子们上绘画、唱歌、舞蹈等课程,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丰富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 

      为满足群众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该市安排了130多个志愿服务项目,并建立“点单派单”系统,实现了“群众点单、文明实践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志愿服务新方式。“社区有了‘党群服务+文明实践’综合体后,我想学唱歌、跳舞,就有老师来免费教我,真好!”该市茶山街道东湖社区居民张大娘笑呵呵地说。 

      文明风尚,飞入寻常百姓家。目前,该市建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154个,覆盖全部乡(镇、街道),累计开展活动2000多场,参与志愿者2万余人次,受益群众超过5万人次,新时代文明理念深入民心。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