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在陕西|文明乡风吹耀州
    发表时间:2020-07-28 来源:陕西日报

      “父老乡亲听我言,我是普法宣传员。今天不把别的谈,尊老敬老美名传。”“忤逆不孝都是啥?听我仔细来比画。表现形式有九种,从严打击法不容。”……

      7月15日上午,伴随着轻快的快板声,一句句朗朗上口的宣讲词从铜川市耀州区关庄镇道东村“玉理说法”工作室传出。

      全国普法先进个人、耀州区“草根”宣讲员王玉理,通过原创快板和典型事例,为群众宣讲关于依法打击忤逆不孝违法行为的通告内容和民法典相关内容。

      “人家王老师有水平,快板打得好,讲得也实在,咱都听得懂。”“尤其是‘流动的饭盒’故事,让人挺感动的。那个独居老人生活不能自理,全体村民用一个饭盒轮流为他送饭、照料起居,直到老人过世。”“可不是嘛,这流动的不光是饭盒,更是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宣讲活动结束后,几位自发帮忙整理桌凳的村民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着。

      “像我这样的‘草根’宣讲员,我们区上还有60多人。我们都是普通群众,发挥自己的特长,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方法,给大家宣讲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和新思想、新风尚。”王玉理说。

      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近年来,耀州区组建宣讲队伍、创新宣讲方法,全方位多层次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志愿服务活动,探索实践新路径,引领文明新风尚。

      “懂政策、能说会道、多才多艺的乡贤能人组成的‘草根’宣讲团,优秀少先队员组成的‘红孩儿’宣讲团,离退休党员干部和‘五老’人员组成的‘银发初心’宣讲团,通过歌曲、情景剧、快板等方式宣传党的理论政策、讲述革命故事,极大提高了宣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耀州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杨梅说。

      为提升宣讲效果,耀州区积极创新宣讲工作,探索推行“一二三四”宣讲工作法,立足“大宣讲”格局,明确宣讲任务,制定宣讲“菜单”,发动全区各级宣讲力量进行宣讲。

      据杨梅介绍,“一二三四”宣讲工作法即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个中心”,落实好年度宣讲工作要点清单、月宣讲重点任务清单“两个清单”,联动专家学者、干部、群众“三支力量”,用好耀州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夜间党校”学习、“耀州大讲堂”辅导培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融媒体“四个阵地”。

      自该工作法推行以来,耀州区各级力量联动,掀起了新一轮的志愿宣讲热潮。

      耀州区庙湾镇柳林村将“八星励志”与新时代志愿服务相结合,通过“评选表彰+典型宣传+产业跟进”的模式,进一步发挥脱贫致富典型引领作用。每次表彰活动都会邀请相关专家及柳林村脱贫致富典型进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

      “通过宣讲身边人的身边事,挖掘非贫困户中的勤劳致富典型和‘柳林好人’典型,能够全方位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营造‘向上向善’的整体环境氛围,从而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柳林村第一书记鲁骥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耀州区各类志愿者开展移风易俗、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等宣讲实践活动已达1000余场次,参与志愿者600余人,直接受众人数达15万余人。

      “通过志愿宣讲和教育引导,我们耀州全区基层群众的文明意识得到有效提高,文明行动进一步养成,新时代文明已‘飞入寻常百姓家’。”杨梅说。

      记者 周明 见习记者 陈宏江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