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临海打造“一中心四平台”智能运行体系 “最强大脑”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
    发表时间:2020-07-28 来源:浙报融媒体

      “一旦遭遇家庭暴力,如何取证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结婚后一方父母赠与的财产,在离婚时该财产如何进行分割?”近日,在临海市鹿城社区多功能厅,施杨浩律师的一连串提问,拉开了婚姻家庭法专题讲座的序幕,社区老人们间隔围坐着聆听、互动。 

      与此同时,在距此6公里外的临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村文化礼堂总部),硕大的LED屏幕正同步直播这场活动。“这是文化礼堂视频交互平台,依托视频交互系统,全市各文化礼堂分部、手机用户和电视观众都可以同步收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创新文明实践活动传播方式,达到资源全民共享。”临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单益波说。 

      文明实践,技术赋能。近年来,临海市通过打造“一中心四平台”的智能运行体系,依托临海市融媒体中心,互通互融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文化礼堂智慧管理平台、文明实践电视学习平台和文化礼堂视频交互平台“四大平台”,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文化礼堂建设。 

      随着讲解活动的推进,屏幕上方,鹿城社区文化礼堂指数也在不断上升。工作人员轻点鼠标,大屏切换至文化礼堂智慧管理平台,该市374家文化礼堂按指数实时更新排名,运行情况、活动预约安排情况一目了然。为进一步激发活力,临海将这些动态信息呈现的大数据作为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农村文化礼堂)量化考核、星级评定、经费补助的重要依据。以文化礼堂“四千工程”为抓手,2020年,该市已安排50个部门为全市300多个文化礼堂提供了“我们的村晚”、礼堂志愿服务等5000多场次。 

      为满足不同年龄结构群众的需求,临海将最新的政策精神、理论成果、文体演出以视频的方式纳入文明实践电视学习平台,居民在家看电视便能拿积分,兑换来年的数字电视折扣券。 

      LED大屏再次切换,一个以志愿服务为核心的临海市文明实践云平台跃然眼前,实时显示着志愿服务组织榜、爱心榜,662支村(社区)志愿服务小队、27万名志愿者按照志愿服务时长滚动排名。单益波介绍:“这些数据还在不断更新,活跃在各地的志愿者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入人心的表现,如今已内化为市民自发的精神诉求。” 

      依托临海市文明实践云平台,居民在家只要动动手指,通过掌心临海APP,就能实现志愿服务在线点单,订单生成后,实践中心、实践所便及时调度志愿服务资源,进行精准服务,形成了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服务闭环。今年1月至7月底,临海市共接到志愿服务下单2325次,中心派单568次,线下直接派单1757次,参与志愿者5万余人次,直接服务群众30万余人次。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