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贵州福泉:“五引导五教育”推进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
    发表时间:2020-07-06 来源:贵州文明网

      贵州福泉市自被列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以来,以“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为主题,结合“两试点一示范”“双创”“脱贫攻坚”“百寨示范,千寨推动”等工作实际,以“五引导五教育”为载体和抓手,统筹推进“政策理论的宣传宣讲、主流价值的培育践行、文化活动的丰富活跃、移风易俗的持续深入”等四项内容,有力有效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

     

      高度重视,健全文明实践组织架构

      福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于2019年1月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以“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为主题主线。将文明实践列为市委重大改革课题,常委会听取文明实践工作汇报7次。给予200万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经费,将原老派出所整栋大楼700多平方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大楼。市委书记,市委副书记、市长任中心主任,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担任办公室主任,常务副部长担任常务副主任,给予实践中心编制5人。各级各部门从2019年11月起,将双休日定为文明实践日,通过到村进行“321帮扶”及“五引导五教育”等志愿服务。将4月作为文明实践月,开展“志愿大注册、需求大征集、政策大宣讲、卫生大清扫、实践大比拼”五大文明实践活动,全面推动实践中心工作有序开展。

     

      阵地建设,推进资源整合全面化

      一是充分整合资源。整合全市党建阵地、图书馆、文化馆、体育馆、青少年文化活动中心、城市书屋等市级资源作为文明实践基地。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成文明实践的指挥中心、志愿者的服务中心、志愿服务项目的孵化中心、市民群众的活动中心、市民需求的汇总中心。二是完善四级阵地设置。规范市、乡镇(部门)、村(社区)、寨组四级设置,统一形象、统一标准,突出特色。同时,统筹推进全市4个易地移民搬迁小区文明实践工作。目前,82个实践所、125个实践站、1418个实践点都正常开展文明实践工作。三是创建文明实践孵化基地。将文明实践中心改造升级建设成为志愿者服务中心和市民活动中心。目前在实践中心成功孵化了爱拍小屋、爱心义卖、爱心厨房、红娘等志愿服务项目,同时,加大对中心内各项目的运营管理,增加造血功能,提升志愿服务的可持续性。

     

      体系建设,推进运行机制精细化

      一是强化组织架构。完善市乡村组四级设置,构建“1+4+N”体系(以党建引领为中心,覆盖体制内、社会团队、在校学生、村民,形成N支志愿服务团队),优化文明实践“五单”模式(即群众点单、中心派单、部门买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了志愿者管理办法、星级评定、积分兑换奖励、联席会议等相关制度;规范了志愿者注册流程、志愿服务团队建设流程、志愿者服务工作流程、志愿服务项目(团队)孵化流程等。三是强化工作指挥调度。开展同级评比,通过组与组比、村与村比、乡镇与乡镇比、部门与部门比等,每月评优奖励。市级通过实践中心定期发布工作提示指令,督促指导各级文明实践工作有序推进。以文明创建为抓手,目前评选出文明乡镇6个、文明村寨17个、文明单位28个、文明校园2个、十星级文明户2069户。

     

      志愿服务,推进主题活动常态化

      一是开展文明实践主题月志愿服务活动,实现了月月有主题,人人有参与、时时有奉献。目前已开展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爱国卫生志愿服务月、劳动创造美志愿服务月、同在一片蓝天下志愿服务月等活动。下半年将开展“党建服务我争行”“双拥军民鱼水情”等主题服务月活动。二是通过“三大举措”,实现“三大增长”。通过注册与“清零”相结合,开展志愿服务大注册、零时长志愿者大清理和文明实践大参与,实现了志愿者人数、项目、时长“三增长”。截至目前,全市共成立了1629余个蒲公英志愿服务团队,登记志愿者7.5万余人,累计总时长达到154.7万小时。三是精准创设志愿服项目。以十大常备队伍为重点,推出了一批贴近百姓、贴近生活的普惠性和特惠性项目,结合医疗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等针对性项目开展志愿服务,如“法律纠纷调解”“村寨小干部”等项目,将志愿服务送到寨(组);“敲门医生”“小小卫生监督员”等项目,将志愿服务送到群众家中;“复工复产”“村耕备耕”等项目,将志愿服务送到群众手中,全市网上志愿服务项目发布6226个,受益群众30万余人(次)。

     

      移风易俗,推进基层治理自主化

      以“五引导五教育”“百寨示范,千寨推动,万户创建”等为载体,结合“三组两榜一规一训一场一所两集中”,丰富实践点活动内容,让抽象的概念具象化、可理化、可操化。通过“五引导五教育”明确牵头单位和具体工作内容,由福泉市农业农村工作局牵头开展引导良好生产习惯,由福泉市卫健局牵头开展引导良好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由福泉市民政局牵头开展引导良好的风俗习惯等等。持续整治滥办酒席,大力倡导文明办酒、节俭办酒,引导群众摒弃不良习气,三年来全市减少违规酒席3万余起,引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1.5万余起,为群众减轻负担近10亿元。

     

      政策宣传,推进主流价值通俗化

      设置了“乡村微课堂”“‘小书包里’的大政策”“翰林故里说书人”“苗家小百灵”等理论宣讲品牌项目,在有条件的部分行政村建设“大喇叭”工程,通过道德讲堂、院坝会、“大喇叭”广播等形式开展政策理论大宣讲,推进党的声音万家。充分发挥“山地文艺轻骑兵”宣传队作用,将党的理论和政策融入文艺节目创作之中,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送戏入村寨、送戏入户活动,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以群众喜闻乐见文艺节目,让党的创新理论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创设“扫码听歌大家唱·幸福生活感党恩”志愿服务项目,创作新思想、新理论歌曲728首,在村寨、易地扶贫搬迁小区进行展示,将党的理论政策送到群众家门口,通过手机扫码听歌,干部群众共传唱,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全市宣讲队伍共计26支,宣讲志愿者15000人以上,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宣传1000余场(次),受惠群众覆盖全市30余万人。

     

      品牌建设,推进五引导五教育目标化

      以“五单五建五提升”为创建内容。五单即志愿服务的模式:群众点单、中心派单、部门买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五建即示范推动:建100个宣讲示范点和100个文明示范寨;建100个优秀志愿队伍和100优秀品牌项目;推动1000个寨点建设;推动1000户文明家庭创建;推动10000个志愿项目落地。五提升即工作目标:提升志愿服务精准化、提升志愿服务项目化、提升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提升志愿服务持续化、提升志愿服务常态化。截止目前,全市群众点单1000余次,中心派单400余次,企业买单100余次。结合“百寨示范,千寨推动,万户创建”“五引导五教育”和“农民素质提升工程”,推动1099个村寨、124个城市党建小区全面开展文明实践工作。完成每个乡镇(街道)每季度推出不少3个理论宣讲示范点和文明实践示范点,对符合条件的村寨进行挂牌示范,确保年底全市推出100个宣讲示范点、100个文明示范寨。(福泉市委宣传部)

    网站编辑:张 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