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东北林业大学:一堂沾满泥土味儿的劳动教育思政课
    发表时间:2024-04-16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曹曦)“扶了一圈耲耙,胳膊就酸了,真的感受到‘面朝黑土背朝天’的不易。今后我们更要懂得珍惜粮食、热爱自然。”近日,40余名东北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师生党员在“黑龙江传统农耕文化体验区”,体验了“耲耙”“柳罐斗”“点葫芦”等东北传统农具。

      本次活动是东北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联合黑龙江北方民俗博物馆开展的联建共建活动。博物馆馆长黄彦辉带领党员师生参观了馆内的满族、朝鲜族、鄂伦春族、赫哲族等黑龙江少数民族民俗展,师生们了解到各民族民俗服饰特点、独特的生活习惯、饮食特点及生产工具等。“这些老物件,既记录了祖国发展的轨迹,也承载着北方人民勤劳和智慧,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隽永魅力。”外国语学院新知学生党支部书记、本科生辅导员李欣书表示。

      参观结束后,师生们来到“黑龙江传统农耕文化体验区”,体验已经退出历史舞台的东北传统农具,零距离接触农耕文化。“我们学习和实践了耲耙种谷子、埯种玉米和大豆。”亲自种下谷子、玉米、大豆的师生们兴奋不已。“我刚刚把每个小坑里都点了大豆种子,要一直弯着腰。想想农民们一干就是一个春天,真的很辛苦。”“我收获了许多节气知识和干农活儿时的小技巧,比如刨坑时如何用锄头更省力,怎样踩垄能控制力度等,这些都是书本上给予不了的。”……当日,师生的朋友圈被活动刷屏,大家纷纷留下参与此次劳动教育的感受。

      “这是一次特殊的‘弘扬民俗文化,凝聚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也是一场沾满泥土味儿的劳动教育思政课,师生们不仅在挥洒汗水中感受劳动的辛劳和时代发展的喜悦,更感受到劳动教育是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发挥育人作用的必要载体和途径。”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张斌说。他表示,高校要站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高度,利用多种形式加强劳动教育,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青年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