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146N党建+”赋能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4-01-16 来源:党建网

    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146N党建+”赋能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刘永生

     

      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聚焦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这一主题,持续深入开展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创建“146N党建+”赋能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模式,为高校更好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积累了诸多有益经验。

     

    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146N党建+”赋能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示意图

     

    工作做法

      党建与思政课程教学改革相贯通。积极推行“1名党员干部联系1个教研室负责1门思政课程”的教学改革创新机制,聚焦党建引领学校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不断强化马克思主义学院“两个支部”“三会一课”“四个课堂”等党建创新工作载体,着力打造一个党建与思政课教学“双融双促”的基层党组织。深挖思政课程中蕴含的党建元素,全力打造思政金课,全面推动党的最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显特色有实效。

      党建与课程思政建设相贯通。依托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示范研究中心、教务部和各二级学院,搭建课程思政建设多方联动平台,积极探索党建助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模式,全程协助二级学院课程思政专业团队提质创优。联动学校教务、学工等部门及各二级学院,出台专业课程“课程思政”建设指导意见,为学校深入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提供指南。通过理论讲座、案例展示、课题研究、共建共育等途径,努力打造一支强有力的课程思政攻关团队。

      党建与思政课实践教学创新相贯通。锚定“体验型、互动型、实践型”的思政实践课堂构建,全力推行“1名党员负责1项实践项目”的党建助力思政实践课教学改革创新专项行动。聘请省内具有党员身份的创新创业精英、劳动模范、名师名家充实思政实践课教学指导教师队伍,探索课内实践教学、课外实践教学、虚拟实践教学为一体的“3+1”立体化思政实践课教学模式改革,为学生开展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思政实践课教学。

      党建与学生思想教育相贯通。深入实施“1名党员负责1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项目”,并通过组建理论宣讲团、引导党员教师担任班主任等措施,持续创新新时代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内容和形式。不断优化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党支部与学生支部共建制度,督促思政课教师深入学生宿舍和班级,有效开展政治引导、学习辅导、心理疏导等“五导”工作。将思政课学习实践情况作为学生入党重要参考,将思政课教师学生党建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等事项纳入教师评价考核体系,激励广大思政课教师全过程全方位深度参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建工作。

      党建与学校各部门相贯通。以支部结对、党日活动、理论宣讲等形式,强化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学校组织部、教务部、科技部、学工部、宣传部、团委等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的联系与合作。持续优化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大赛”“行走的思政课堂”“暑期三下乡”等传统特色项目,形成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学校职能部门、二级学院信息共享、资源共用、合作共赢的“大党建”新体系新格局,推动学校“三全”育人工作树品牌提效能。

     

    成效与启示

      “党建+”赋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方法创新、机制创新和驱动力创新。“党建+”模式科学融入高校基层单位具体业务工作中,能充分彰显基层党组织凝聚队伍力量、激发党建活力功能,实现引领推动高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之目的。

      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时代化。通过整合校内外党建资源、搭建政校企协社多维党建合作平台等途径,创新落实“三会一课”“第一议题”“党日活动”等支部建设有关文件,深化了思政课教师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方针、基本政策的认知,有效增强了党员遵党章、守党规、强党性、严党纪的自觉性,推动了基层党员政治学习、组织生活的规范化、制度化和时代化。

      教学科研资政等工作取得丰硕成果。2020年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共获得省厅级以上教学奖励33项,发表论文72篇,主持立项各类科研课题83项,其中省级20项、市厅级22项。2022年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撰写的5篇资政报告,得到广东省委、国家有关部门采纳和应用,为学校获评“资政工作先进单位”和“省域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单位”作出积极贡献。

      课程思政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学校2020年首批立项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目前已产生了一大批分量重、含金量高的阶段性成果。其中“‘三全育人’视域下高职院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机制研究”课题研究成果,已在省内外多所高校推广。2023年11月,该批次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共有8个类别获得省级立项,学校获评为“广东省课程思政示范高职院校建设单位”。

      学校人才培养质量迈上新台阶。2020年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指导学生共获挑战杯、攀登计划等省级以上奖励或荣誉38项,其中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教工党支部指导的瑶乡筑梦实践队获“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国优秀团队”称号,有效提升了学校知名度和美誉度。

      (作者系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农村党建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基金项目:2020年度广东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 “场域理论视域下广东高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研究”(2020GXJK497)、2019年度广东省高校重点平台和科研项目“守正创新视域下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研究(2019GWGDXM008)”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