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上海财经大学举行
    发表时间:2023-12-15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任朝霞)“我们组织学生与农村老人结对,以实际行动服务乡村振兴的同时,积累了有时空维度的数据,为科学研究夯实基础。”1210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上海财经大学举行南京农业大学特聘教授、中国农业经济学会顾问钟甫宁教授在报告中介绍说,针对农村老年人心理关爱缺失和健康问题,学校以大地为学堂,引领农科学子厚植知农爱农情怀、锤炼强农兴农本领。

      本次研讨会由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城乡发展研究院和上海市农村经济学会联合主办,来自全国60余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参会,与会嘉宾围绕“全球背景下的中国农业强国之路”“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挑战与建议”等主题展开交流研讨,为强农兴农贡献高校智慧和力量。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黄季焜教授在主题报告中指出,作为耕地资源短缺的大国要求我们走高质量的对外开放的农业强国之路。同时,基于中国国情农情,我国也要走粮食安全与农民增收“二八格局”生产分工之路,走区域比较优势的多路径发展之路,走永续生态低碳的绿色发展之路,走多元化食物供给的大食物发展之路,走科技和政策的创新发展之路,走全球共同发展的农业强国之路。 

      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研究院院长程国强教授在主题报告中分析了中国农业现代化路径选择的基本逻辑,从制度基础、资源禀赋、战略需求和目标导向四个方面提出中国式农业现代化路径选择的战略基点,并明确了中国式农业现代化的内涵与重点,即农业产业体系现代化、农业生产体系现代化和农业经营体系现代化。 

      基于2023年上海财经大学“千村调查——数字技术赋能乡村振兴”的调研结果,上海财经大学讲席教授、规划处处长、城乡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锦华教授介绍了数字乡村建设的总体情况、存在的问题、典型案例以及对策建议等。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