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第五届中国青年马克思主义大会在江西赣州举行
    发表时间:2023-11-28 来源:中国网

       

      11月25日-26日,第五届中国青年马克思主义大会在江西理工大学举行。会议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同步在多个平台全程视频直播。来自全国各地近200位领导、专家和学者齐聚一堂,围绕“中国话语与文化强国建设”这一主题,对一系列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展开深入研讨交流。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李君如,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教育部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靳诺,江西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杨斌,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汪立夏,江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宇军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江西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罗仙平主持。

      李君如强调,提升中国式现代化的国际影响力,必须做好中国式现代化的话语体系建设这篇大文章。构建中国式现代化话语体系,既要打破现代化等于西方化的迷思,又要以让人们能够听得懂、读得懂的话语来推荐中国式现代化。

      靳诺寄语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及重要内涵,立足实际履职尽责,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实践要求。

      杨斌表示,中国青年马克思主义大会是高端学术交流盛会,与会专家学者们思想的碰撞、经验的分享将为中国话语体系建设和文化强国建设提供新的思路、打开新的视野,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迈上新台阶。

      汪立夏号召与会青年自觉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扬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旗帜,争做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杨宇军指出,中国青年马克思主义大会已成为哲学社会科学界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讨、强化交流互动、促进青年人才成长的重要平台。 

      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李忠杰,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一级教授、中央党校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韩庆祥,中央党校原副教育长兼教务部主任柳建辉,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原主任、中宣部理论局原副局长张国祚,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一级教授张占斌,清华大学教授、《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顾问刘书林,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清华大学特聘教授郭建宁,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咨询委员会委员王炳林,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原主任、《理论视野》主编秦刚,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李佑新,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山东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商志晓,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白显良,东北师范大学荣誉教授、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主任田克勤,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吴家庆,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研究中心办公室副主任钟小武等领导、专家、学者分别在会上做专题报告。

       

      在大会闭幕式上,第五届中国青年马克思主义大会承办单位江西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第六届中国青年马克思主义大会承办单位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了会旗交接。 

      本次会议由中国青年马克思主义大会组委会主办、江西理工大学承办、《理论视野》《社会科学辑刊》等期刊协办,分设“争鸣·高端对话”、“交锋·青年学者”、“领航·期刊主编”3个专场。本次会议共收到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师生803篇投稿论文,经过专家评审,评选出110篇获奖和参会论文。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