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理论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
    发表时间:2023-11-20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探究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宣部《党建》杂志社、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和上海交通大学于11月17日联合主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理论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顾锋和中宣部《党建》杂志社社长有宝华出席并致辞。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余新丽主持开幕式。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财经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海事大学、上海体育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师生齐聚一堂,共同研讨习近平文化思想及其相关学术问题。 

     

     

      顾锋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对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致以诚挚的欢迎和感谢。他指出,本次理论研讨会是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守正创新而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他强调,要深刻理解“第二个结合”的重大意义,坚守好理论创新的魂脉和根脉;要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不断激发文化创新的创造活力;要深刻领会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有宝华在致辞中表示,本次理论研讨会的目的是深入学习领会和宣传阐释习近平文化思想,为这一思想的理论研究贡献智慧力量。他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党建》杂志社未来将与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上海市各高校携手一道,共同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理论研究做出积极贡献。 

     

     

      余新丽主持主旨报告环节。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朱鸿召教授作了题为“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主体性建构”的主旨报告。他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性和文化的特殊性谈起,结合生动的现实案例旁征博引,指出文化的核心价值所在。他认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主体性体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逻辑中,其既是党对自身初心使命不断检省认知的理论逻辑旨归,也是党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逻辑表达。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丁晓强教授就“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原创性贡献和深刻意蕴”进行了主题演讲。他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是在实践中进行文化创造的典范。他从文化自信、文化主体等视角展开论述,认为文化自信比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中国共产党在推进“两个结合”的进程中确证了文化主体性。 

     

    104B5C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邢云文教授以“深刻领悟‘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思想解放”为题进行了主题报告。他通过回顾党的理论创新历程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就是一部从各种观念束缚中不断解放、不断超越的觉醒和解放的过程。深刻领悟“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思想解放的重大命题,要求我们科学把握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间的内在联系,从而确立中国式现代化、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理论话语权。 

     

      本次理论研讨会设置三个分论坛,共有五十余位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分享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分论坛一由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鲍金主持。来自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的师生,聚焦“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论要”、“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实践特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学理思考”等议题进行了汇报交流。分论坛二由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鹏主持。来自华东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高校的师生,就“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深层结构与哲学底蕴”、“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哲学意蕴”等议题作出阐述。分论坛三由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邓军副教授主持。来自华东政法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的多位师生,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精髓要义”、“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实践维度”、“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丰富蕴涵与建设理路”等议题进行了汇报交流。 

      本次理论研讨会的成功召开,进一步推动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理性研究,也为师生深刻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提供了宝贵机会,更为支持青年学者成长、促进学界交流、繁荣学术发展搭建了重要平台。未来,学院将会加强与杂志社等学术机构的合作,持续推进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研究阐释,力争推出具有影响力的学术成果。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