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沈阳城市建设学院:把“有意义”的思政课讲得“有意思”
    发表时间:2023-11-16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我现在特别爱上思政课,老师和我们一起讨论时事热点,特别有趣。大家全身心投入讨论,收获了很多知识。”“老师将党史知识融入情景剧中,我们在表演中对党史的理解更加深刻了。”11月7日,在沈阳城市建设学院召开的关于“大思政课”建设学生座谈会上,大家敞开心扉,分享自己在思政课堂、社团实践中的收获和感受。

      为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沈阳城市建设学院于2022年10月专门成立了由学校党委统筹推进的“‘大思政课'协同育人实践研究中心”,学校还制发了《沈阳城市建设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党委书记张晓雁亲自担任研究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她强调,“要明确思政课怎么上、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做,做好顶层设计,拓宽工作格局,创新开展‘大思政课’综合改革,不断增强学生获得感。”

      如何让思政课更具亲和力、感染力和鲜活力?张晓雁带领老师们就此展开多次讨论。学生们喜欢翻转课堂、读书分享会、情景剧、社团实践、参观教学等形式的思政课,老师们就积极尝试。随着课堂形式的更新,学生考核标准也灵活起来。同时,学校各部门联动做好“大思政课”建设工作,短短一年时间,这项工作就取得了明显效果。

      为把“有意义”的思政课讲得“有意思”,沈阳城市建设学院“大思政课”建设的一线教师们通过观察、问卷等形式,积极了解学生的想法,大到讨论式教学、辩论式课堂、线上微课等教学形式的构思,小到具体时政热点选择、翻转课堂设置、社团活动策划等细节的考量,都注入了教师们的心血和巧思。

      沈阳城市建设学院还整合多方育人资源,让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联动,打通实践育人“最后一公里”。在“小课堂”里,马克思主义学院探索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师与学生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一课五结合”实践教学模式;在“大课堂”上,学校扎实开展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实施“请进来”和“走出去”计划,将“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曲建武,全国道德模范、“当代雷锋”郭明义,大国工匠、航空工业首席技能专家方文墨等学者专家、先进模范请进校园,为学生带来“面对面的思政课”。

      课堂上,当老师们把思政教育与专业知识有效融合在一起时,学生们的获得感是实实在在的。“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中,老师结合我们专业的特点,讲到工业化对一个国家的重要性,让我们对前辈的贡献肃然起敬。”“老师讲深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时候,给我们介绍了很多创新型公司的案例,思政课打开了我们未来职业规划的思路。”(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刘玉)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