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广西科技大学:构建“社会工作+思政教育”育人模式
    发表时间:2023-05-23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我们利用社工知识链接各种社会资源,让‘三社’联动起来,在社区、热心企业和志愿者支持下,帮抗战老兵完成一个小愿望,共同实现这次活动目标。现在的和平和幸福生活都是革命先辈用生命换来的,我们一定要珍惜美好生活,传承革命精神,走好青年一代的长征路。”广西科技大学社会工作专业2021级本科生、青学社工社团干部柳嘉钰近日参加“关爱抗战老兵”活动后说。

      近年来,广西科技大学把社会工作专业的价值理念、工作手法、教育目标等有机嵌入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深挖思政元素,完善教学体系,创新育人平台,打造育人共同体,构建“社会工作+思政教育”育人新模式。

      深挖思政元素,实现专业价值的内化与融合。学校将社会工作的利他主义和助人自助等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借鉴社会工作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的专业方法,将互动式教学和体验式教学的方法和理念引入教育教学。近五年,社会工作专业学生获“挑战杯”全国、自治区级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奖项近20项,国家、自治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47项。

      创新实践教学模式,探索多学科协同育人路径。以项目化形式把社会工作专业实践教学搬进社区,探索社会工作与思政教育、艺术、护理、计算机等多学科协同的实践路径。学校联合柳州市团委、河西街道党工委、柳州市民政局等打造“三听三讲”“青学社工”“致用社工”等实践基地和品牌项目,服务辐射到30多个社区,让学生在实践中锻炼提高、学以致用。“青学社工”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政治工作精品项目,青学社工党支部获得教育部第三批全国党建样本创建单位。

      “请进来,走出去”,构建多要素协同育人共同体。学校加强与地方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联动,共建专业人才培养基地。学校有机整合校内外育人资源,搭建起一支高水平专业化导师团队,共同探索“社会工作+思政教育”的方法和路径。以“青学社工”为龙头的实践项目群,已经成为学校“社会工作+思政教育”的特色课堂。近5年,参与师生4600多人次,服务对象超过20万人。团队获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铜奖和柳州“慈善奖团体奖”。

      “‘青学社工’项目是学校‘校市相融、校企合作’办学特色的深化拓展,是‘校政社’协同育人的有益探索。”一直统筹推进“青学社工”项目的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发钦表示,近年来,广西科技大学以“大思政观”和“大教学观”育人理念为指引,以“两大课堂”互动互补互融为平台,实现理论和实践充分融合,积极构建“社会工作+思政教育”模式,推动课程思政建设落地见效。(通讯员 何月华 崔娟 记者 周仕敏)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