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百年历史经验与中国式现代化”学术论坛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丛书”新书发布会成功举办
    发表时间:2023-05-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5月1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济南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承办,《马克思主义研究》《世界社会主义研究》等协办的“百年历史经验与中国式现代化”学术论坛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丛书”新书发布会在京成功举办。

     

     会议现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辛向阳,中共中央宣传部出版局图书处处长王为衡,济南出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田俊林分别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辛向阳致辞

     

      辛向阳强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历史决议,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并进一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党领导全体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为我们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提供了经典文本。

     

    中共中央宣传部出版局图书处处长王为衡致辞

     

      王为衡强调,“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丛书”入选了中宣部2022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名单。丛书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的党的十大历史经验为主题,采用鲜活流畅而富有学理的语言和最新素材阐述理论热点,用生动事例说明深刻道理,寓情于理,以小见大,易读易懂。“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丛书”的出版对于学术界、理论界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研究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进而全面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具有重要意义。

     

    济南出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田俊林致辞 

     

      田俊林强调,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后不久,济南出版社就与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启动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丛书”的策划、撰写、出版等工作。丛书的顺利出版,得益于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和丛书各位作者的鼎力支持,得益于专家学者、媒体朋友的关注和支持。

     

    “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丛书”揭幕 

    赠送图书和回赠收藏证书

     

      新书发布及赠送仪式环节,辛向阳和王为衡共同为“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丛书”揭幕。辛向阳向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馆长王岚赠书,王岚回赠了丛书收藏证书。同时,辛向阳作了题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显著优势》的主旨报告。

      主题报告环节,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督学专家,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倪德刚作了题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五大创新”》的报告;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传利作了题为《国情与世界历史:后发现代化国家面对的矛盾》的报告;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王生升作了题为《唯物史观视域中的现代化国家》的报告;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行政管理改革》杂志副主编、教授刘学侠作了题为《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报告;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宫玉涛作了题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保证》的报告;河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洪振涛作了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五大特征蕴含的人民情怀》的报告。

     

    会议现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纪委书记、副院长于俊霄主持开幕式并作总结。主题报告环节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杂志副主编、编审赵英臣主持。

      来自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科技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河南理工大学、铜仁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行政管理改革》、《中国青年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光明网、党建网、中国社会科学网、央视新闻中心、山东广播电视总台等媒体的编辑记者朋友,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沈阳、杨彬彬供稿)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