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天津师范大学成立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发表时间:2023-03-30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近日,天津师范大学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成立仪式暨首届全国新时代马克思主义论坛在津举行。天津市政府领导同志,教育部社科司、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天津市教委负责同志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天津师范大学校长钟英华主持。

      

      
      

      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会长、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天津师范大学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侯惠勤,中央党校原校务委员、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一级教授韩庆祥,中宣部理论局原副局长、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中央马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金民卿等与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重点马院的专家学者以及天津市部分高校马院、思政课教师代表等400余人参会。  

       天津师范大学组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旨在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学理化学科化研究阐释,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势,整合校内外优势学科研究力量,以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为重点,以产出高端学术和智库成果为目标,开展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的跨学科协同研究,助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切实打造具有国内先进水平、在国外具有一定影响的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研究高地。

      侯惠勤在发言中谈到,研究院将依托合作共建、学科融合的联动机制,充分挖掘、集聚天津师范大学人文相关学科研究资源,推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高峰高原学科建设,充分发挥学科融合“合成器”、高水平人才“蓄水池”、高端成果“孵化器”、高质量咨政成果“策源地”作用,创新人才进出、学术评价、高效管理和有效激励机制,重在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协同协作,繁荣发展新文科集群建设,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育教学提供更加可靠可用的工具,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首届全国新时代马克思主义论坛由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天津市教育工委、天津市教委,天津师范大学主办;天津师范大学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承办。

      韩庆祥、张国祚、颜晓峰、金民卿以及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仰海峰、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郝立新、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树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韩喜平、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顾红亮、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欧阳恩良、新疆师范大学副校长孙秀玲等40余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领域专家学者作会议发言。侯惠勤作大会总结,天津师范大学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执行院长杨仁忠主持总结环节。

      与会专家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前沿问题、构建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等专题展开研讨,充分展现了专家学者对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独到思考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研究宣传阐释的使命担当。(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建强 刘茜)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