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南充职院马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发表时间:2023-03-13 来源:党建网

    南充职院马院:探索“1123”工作法 推动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敬婷婷 鲜俐玲 魏小英

     

      南充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立足学院底蕴和马院功能,探索实践“1123”工作法,为党的二十大精神“带着热度”进教案、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推动立德树人和“三全育人”提供有力支撑。

      “1123”工作法,即:筑牢1个主阵地——马克思主义学院,用好1个主渠道——思政课;坚持2者协同,形成育人合力——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聚力3个抓手,立足落实落地——思政教师、学生社团、课程联动。阵地领航、协同启航、抓手护航,促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理论阐释、专题宣讲、实践升华、知行合一以及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联动中落实落地落细,推动学习宣传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

     

      筑牢1个主阵地,用好1个主渠道

      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学习、教学和研究的重中之重,进一步明确职责使命,着力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充分发挥主阵地作用和优势,坚持走在前、作表率。

      思政课是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发挥好思政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借助“东风”、趁热打铁,以精心的教学设计、典型的案例分析、多样化的授课形式,进一步增强思政课教学的亲和力和感染力,进一步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针对性,更好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度融入思政课中,推动其在学院落地生根。

     

      坚持2者协同,形成育人合力

      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形成育人合力。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升“三进”工作认识;有机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升“三进”工作行动力;加强理论武装、坚持守正创新,切实提升“三进”工作实效。

      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和精髓要义,自信自强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武装。深刻把握“两个结合”的理论创新规律、“六个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聚力3个抓手,立足落实落地

      思政教师——理论阐释、专题宣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已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之中,在全院大一学生中采取随班讲授,在大二学生中采用周末集中授课,两种方式相结合,做到全院覆盖。此外,由思政课教师组成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团,在全院范围内进行专题宣讲,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学生,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学生,引导青年学生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思政课教师,要做学习二十大精神的“排头兵”,做研究二十大精神的“领头雁”,做宣传二十大精神的“主力军”,做贯彻二十大精神的“先行者”。

      学生社团——实践升华、知行合一。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社团采取“青年引领青年”“青年带动青年”“青年与青年互促”的运行模式,发挥学院大学生理论学习和实践育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过程中,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主题活动“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分为“喜迎二十大、学习二十大、宣传二十大”三个部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同时办好“大思政课”,坚持以深学促实干,从学院走向社会,多次赴社区、中小学开展宣讲宣传活动,推进“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让理论与实践良性互动。

      课程联动——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深化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不断加强二者联动,积极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组织思政课教师与各专业教师一起,及时有效地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各思政课教师对口指导相应系部,分专题、成系列地开展集体备课。各专业教师结合自身专业,将报告中的相关表述与专业知识联系起来,找准授课切入口。双方共同发力、同向而行,挖掘各类课程中蕴含的思政育人价值,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学生进行价值引导、人格培育与精神滋养,促进大学生关注时事、关心国家、关照未来,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

     

      (作者单位:南充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