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安庆师范大学:开学第一课 青春正当时
    发表时间:2023-02-21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一百多年前,一群青年乘着小小红船,劈波斩浪,开创历史伟业;一百多年后,也有一群青年,他们乘着时代的巨轮,凯歌前行,挥洒青春豪情……”近日,安庆师范大学2023年春季学期正式开学,伴随着报告厅内传来的阵阵掌声,一场题为“把我的青春干在实处”的开学第一课,为全校2022级团支部书记注入了满满活力。

      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青年讲师团学生宣讲员、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研究生施敏,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的殷切希冀为引,回望了百余年来一代又一代青年们紧跟党走的“青春身影”。坚守真理的陈延年、陈乔年为革命前仆后继,十年磨一“箭”的“火箭少年”刘上科创筑梦,敢啃硬骨头的火箭“心脏”钻刻师何小虎夯实大国重器,敢拼敢闯的奥运健儿苏翊鸣为国争光……一个个鲜活的青年奋进身影,在主讲人的陈述下走进了听众心灵,展现了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的蓬勃之姿。

      “菜鸟”蜕变记、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科创道路上不为人知的故事……思政课上,来自学生身边的“青春榜样”,与观众“面对面”,用实干、奋进的亲身经历,回答了新时代青年应该怎么干。

      作为科研竞赛的“常胜将军”,物理学专业2020级2班的陈龙分享了他的成功秘诀——勇做比赛的“炮灰”、享受挑战的“苦”味;从背稿“菜鸟”讲解员到面对镜头游刃有余的迎新主播,物流管理专业2020级2班的孙志萍讲述了参加黄梅戏艺术节志愿服务的点滴故事;向社区群众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执勤民警送上节日祝福、邀孤寡老人共度新春佳节,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022级2班的史瑾在“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行万里路”,上“有为”课。

      “今天的青春思政课,让我很有感触。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一代代青年们正是用爱国奉献、实干笃行的精神,才筑牢了强国之基。作为学生,我们更要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从身边的点滴做起,把青春干在实处,才能有底气地发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应用统计学2022级1班团支部书记张静怡表示。

      安庆师范大学“开学第一课”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通过讲述有滋有味、有声有色的青年成长故事,引导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思考青春如何作为,动员学生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把人生抱负落实到脚踏实地的行动中,走好、走稳新时代“赶考之路”。(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方梦宇 通讯员 刘芮青 江伟)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