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拓展社会大课堂 开门办好思政课——上海商学院深入推进“大思政课”建设
    发表时间:2023-02-10 来源:党建网

      上海商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新形势对高校思政课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挥商科专业特色优势,在优化实践教学工作体系、实践教学内容和方式等方面持续下功夫,不断提升思政课和思想政治教育质量。

     

      构建实践教学工作机制

      印发《中共上海商学院委员会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把开门办思政课原则融入思想政治课程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建立校党委统一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组织,宣传部、教务处、学工部、党校和团委等部门密切配合的实践教学工作体系。全体校领导参与思政课选修课《商道中国》课程授课。先后在东方美谷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农科院庄行试验基地等地建立城乡发展实践基地,与中共二大纪念馆、陈云纪念馆、中国证券博物馆、上海金融博物馆等建立合作关系,初步形成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群。

      印发《上海商学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发挥第二课堂在思想引领和实践育人方面的作用,构建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互促进、相互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打通思政课、党校、团校实践教学体系,整合思政课专业教师、辅导员、党务工作人员、团干部队伍力量,邀请企业工匠、博物馆讲解员、乡村老党员担任兼职讲师,形成校内外全员参与思想政治类实践教学的合力。

     

      创新思政课实践教学内容

      围绕新时代商业发展的伟大实践,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师主动走出校园,走进商业类博物馆,开展“博物馆红色寻访”系列活动,用好用活博物馆这个“红色富矿”。通过与长三角多个博物馆开展联合备课,深度挖掘馆藏文物展品背后的红色商业元素,将伟大建党精神和改革开放精神、企业家精神等伟大精神,以及生动鲜活的城市商业发展成就引入课堂。目前,已完成《统一财经,打赢经济战》《匠心筑梦》《在劳动模范风采中感悟人民群众的创造伟力》等8讲教师博物馆红色课程和2讲学生现场微课。课堂上,一幕幕历史珍贵镜头、一场场角色深情演绎,将历史人物拉回到现实里成为身边榜样,将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进行具象化演绎,对红色商业和历史演进进行深度讲解,使学生在沉浸式学习中感受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发展历程。

     

      开展多样化的实践教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紧扣课程实践教学目标和要求,积极探索利用志愿服务、理论宣讲、社会调研等活动开展实践教学。一是利用学校城乡党组织结对帮扶项目成果——金汇镇明星村“文法学堂”,组织师生开展田野调查,将农村作为高校思政课建设的素材宝库,合力制作《农村改革的突破性进展》《从明星村变化看乡村振兴战略》视频党课,共建“行走的党课”区域化党建项目,为村民开展志愿服务和普法教育。二是组建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在思政教师的指导下,同学们查阅历史资料、走访历史博物馆,讨论确定主题、筛选素材、写作剧本、排练打磨、先后推出“00后讲恩格斯”“00后讲陈云”系列主题宣讲。同学们在图书馆、街道社区和农村开展宣讲,用小故事阐释大道理,用红色微事迹传播正能量,促进大学生既学习又实践、既明理又躬行,确保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供稿单位:上海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