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华东师范大学:系统推进“大思政课”建设
    发表时间:2023-02-13 来源:党建网

      华东师范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强化系统思维,发挥教师教育优势,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为抓手,从育人模式、资源供给和师资培养三个方面着手,系统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研究和实践探索。

      坚持“研思践悟”,系统谋划“大课堂”育人模式。组建跨学科专家研究团队,聚焦党的创新理论,系统阐释“大思政课”建设的科学内涵与学理基础,从理论逻辑、价值逻辑、实践逻辑等层面建构“大课堂”育人模式。华东师大以“学术大课堂”夯实理论研究基础。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暨第一届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研讨会”“讲好百年党史上好‘大思政课’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两周年研讨会”等学术研讨活动。以“高校大课堂”引领课程改革创新。同上海15所示范马院在全国率先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中国智慧”“中国故事”等中国系列课程,打造一批思政“金课”;联合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集聚校内外优势力量,组建包括高校和科研院所在内的相关专家学者、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同志、中小学思政课特级教师在内的“大思政课”建设专门研究团队,增强各学段、各学科领域的研究合力。打造“讲台上的新思想”上海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学观摩品牌,以“劳动创造美好生活”“我和我的祖国”“伟大的起点”“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精神血脉”等主题,开展“同上一堂思政课”主题教学展示活动;完成《上海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学观摩活动汇编》,凝练优质教学案例,进一步扩大项目持续性辐射效应。

      强化内外联动,系统拓展“大平台”资源供给。深化“开门办思政”理念,围绕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学校思政与学校教育、教育系统内外等三个层面进行资源整合,建立与上海学生德育发展中心、上海教师教育学院以及场馆等机构定期交流的外协同,形成校内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处、研究生院与团委等部门合力共进的内联动。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成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海青年师生宣讲联盟,结合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利用课堂外实践平台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深入实施与学校附属中小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育集团”建设计划,推进与多区教育局一体化共建活动;在全市设立20多所教学研究基地,以项目驱动的方式,推进一批思政课实施示范学校、示范课堂,培养一批优秀思政课教师,形成一批优质课堂教学案例,推动“师资培训、教学资源、教学模式”等优质资源的流通与共享。推动学校与社会协同育人。与上海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深度合作,建设贯穿全学段的学生社会实践教育资源图谱;与上海历史博物馆、中共一大纪念馆等单位共建“伟大建党精神育人联盟”;与国歌展示馆、龙华烈士陵园、钱学森图书馆等场馆合作共建思政课现场教学点。

      注重协同发力,系统构建“大师资”培育体系。充分发挥教育学科和教师教育的优势及特色,结合思政课教师在职培训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生培养,建立机制、整合资源,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人才培养,促进思政课教师教育观念更新和教学能力提升。把“大思政课”的理念融入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贯彻落实《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帮助思政课教师树立和强化“大思政课”意识。把“大思政课”的理念贯穿思政课教师培训的全过程。设立专门的教师教学能力培训模块,依托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汇聚沪豫红色资源优势,开展同上伟大建党精神“大思政课”集体备课会,增强“大思政课”育人能力;筹建“上海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师实训基地”和“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培育实验室”,探索运用数字技术手段,创新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实训方式。

     

      (供稿单位:华东师范大学)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