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北海艺术设计学院:探索网络思政育人新模式
    发表时间:2023-01-06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学校微信公众号3次进入北海市委网信办发布的2022年“北海市新媒体排行榜”前十名;学校微博3个话题接连登上同城热搜和热搜总榜,阅读总量累计近1亿,相关视频播放总量超190万……上述成绩与案例是北海艺术设计学院高度重视网络思政育人的直接体现。

      “与时代同节拍、共奋进,充分重视网络思政育人的作用。”北海艺术设计学院党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校通过建立网络育人矩阵、打造网络育人作品、建强网络育人队伍,加强监督管理,努力提升网络育人质量,积极探索新时代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引导在校学生成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的重要力量。

      该校积极构建校园新媒体矩阵,整合校内各级各类微信公众号、微博号、抖音号、视频号等新媒体资源,融合发展网络思政教育。通过加强选题策划、创新传播形式,结合重大时间节点,强化内容建设,创作与传播师生喜闻乐见、原创新颖的网络宣传文化作品,有效提高网络思政育人针对性,推动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同时稳抓关键节点、热点,发挥各新媒体平台内容形式多样、链式传播力强、互动效果突出的优势,灵活开展网络育人工作。今年4月,该校免费给学生发烧鸡烧鹅相关话题登上抖音实时上升热点,278万余人同时在看;微博3个话题接连上榜同城热搜和热搜总榜,阅读总量累计近1亿,相关视频播放总量超190万。

      积极讲述中国故事、广西故事、北海故事、校园故事,全景展现学校办学特色和成就。该校充分利用学科专业优势,发挥各类媒体传播特色,推动多种媒体协同发力:动画与传媒学院从民族文化血脉中寻找优秀基因,打造原创民族动漫精品,先后推出《海上丝路南珠宝宝》《美丽广西》等作品。今年5月,该校与北海市委网信办携手策划推出网络微电影《Hello!BeiHai~你好!北海》,讲述北海的历史文化、向海经济、生态文明建设,影片以小切口呈现品质北海、魅力北海,传播覆盖超3500万人次。

      该校积极引导广大师生参与网络产品创作生产,不断创新内容与形式,培育更多的新时代校园网络文化精品。推出的网络电影《唱给海的歌》、三维动画《半条被子》、快闪《唱支山歌给党听》、微电影《宣誓》等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多个作品还多次荣获自治区级以上专业奖项,获得广泛传播,扩大了学校网络育人影响力。

      在网络思政队伍建设方面,该校注重教师引领、学生协同,以青年教师和学生骨干为主体,围绕网建、网管、网监、网评等重点领域,加强新闻宣传、舆情工作、网络评论员和网络文明志愿者等多个队伍建设。成立大学生记者团,建立指导教师团队,致力学生新媒体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打造一支既懂专业技术又善于运营网络媒体的校园“网军”,推进“校园好网民”培养计划,选拔教师、学生骨干担任网络文明传播使者,提升网络素养,传播正能量。

      同时,该校加强网络监督管理,完善校园网络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认真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校园二级机构各类网络平台的管理监督,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强化信息发布审批程序,主动把握网上舆论主导权,确保网络思政育人取得实效。(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欧金昌 通讯员 文春明 周小琪)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