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山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发挥优势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阐释宣讲工作
    发表时间:2023-01-03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运用好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活学活用,抢抓机遇,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近日,党的二十大代表、山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晓永走上讲台,以“第一视角”为师生上了一堂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暨“思政第一课”。

      连日来,为了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阐释工作,山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成立领导小组专班和督导检查专班,召开专题会议、党委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精心研制《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方案》,为稳步推进学深、悟透、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为充分发挥专业和师资优势,学院设立了“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项课题。参加线上会议、开展学术研讨、撰写理论文章,学院老师们密切关注着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界前沿动态。学术研究团队召开12次专题会议研究选题方向,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作辅导,对60余项选题进行论证分析。5项课题获准重点项目立项,10项课题获准一般项目立项。部分优质课题也在冲击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力争产出高质量成果。

      同时,学院紧抓“关键少数”,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举办“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师德教育系列活动,积极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全体教职工学习,集中学习20次,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10余次。发挥“头雁效应”,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讲党课”活动,全体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各支部书记共讲授党课30场次,覆盖人数2000人。

      学院牵头举办了全省教育系统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级示范性集体备课会20余场,邀请多位专家能手从党的二十大精神阐释和解读专题报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各学段思政课策略及融入各学段思政课教学展示等角度分阶段进行展示,有的老师还精心设计了教学样例供大家交流讨论,学院广大思政课教师在线聆听,第一时间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

      学院还组织党政干部、骨干教师、青年学生,师生齐上阵,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关键词”,为受众提供“菜单式”服务。目前已设计5个主题,形成近4万字宣讲材料,内容涉及理论阐释、实例分析、故事讲述,在疫情防控逐步调整的背景下,面向全校举办大型宣讲2场、云端宣讲20余场。同时,学院党委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工作,制定任务清单10余项。一个多月来,领导班子成员召开师生纾困座谈会23场,累计解决问题百余项。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乔瑞介绍,下一步,学院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凝聚合力、踔厉奋发、自强不息,克服种种困难,推动“一流重点马院建设”取得新成效。(记者 赵岩)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