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激励师生战“疫”斗志 积极主动担当奉献——战“疫”时刻工作法
    发表时间:2022-11-23 来源:党建网

    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党支部

     

      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党支部突出马院特色,努力发挥好高校教职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围绕学校教育教学科研中心工作,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大局,推动教师发展、学校疫情防控等工作。立足高校立德树人目标,努力做好与学院、教研室以及学生党支部的协同工作,不断强化高校党支部协同育人功能。

      在北京理工大学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党支部根据支部教师的特点,开展一系列特色实践工作,总结出战“疫”时刻工作法。通过制作战疫微课、开展志愿活动、服务三类状态、推送微信栏目等,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制作一堂战疫微课,增强师生战疫韧劲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党支部积极与2020级生物医学工程(医工融合)专业本科生党支部联学联建,共同开展“疫情防控”优质党课微视频制作活动。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党支部教师党员陈宗海教授担任指导教师,由生物医学工程(医工融合)专业本科生党支部的李彤、罗运容、郭宇辰、刘婧一具体负责视频制作,以毛泽东同志的著作《论持久战》中的理论来探讨当前人类与新冠肺炎疫情的战争,制作了形式新颖、内容独特、观点精辟的15分钟战疫微课——《论持久战“疫”》。战疫微课让全校师生更好地了解疫情态势,增强了师生与疫情做持久斗争的定力和韧劲。

     

      开展两种志愿活动,服从全校战疫大局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党支部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在《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致北京理工大学全体共产党员的一封信》《同心战疫,同力克艰——致北京理工大学全体师生员工的一封信》中发出的教师党员积极担任学校疫情防控志愿者的号召,促使条件允许的教师党员迅速组建起一支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先后有陈洪玲、孙雪凡、张伦阳等多名教师党员积极开展学校核酸检测和物资搬运一线志愿服务,确保学校防疫工作的顺利进行、广大在校学生生活无忧。

     

      服务三类日常状态,确保战疫部署落实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党支部依据学校党委发布的《关于基层党组织做好抗击疫情相关工作的通知》的基本要求,将支委会以外的14名教师党员分为三组,由支委会3名成员各自负责一组教师党员的联络工作,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最关键的阶段多次以电话方式逐一询问教师党员们的教学状态、科研状态和生活状态,及时全面收集教师党员们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并在学院党委的指导和帮助下促成教辅资料因快递停运稀缺、学术交流不及时、食材和口罩紧缺等问题的解决,使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和科研教学等工作两不耽误的部署真正落到实处。

     

      推送四个微信栏目,鼓舞师生战疫斗志

      在学院微信公众号开辟“我爱党支部”专栏,并在专栏下方开辟“学习时刻”“支部快报”“先锋声音”“党员论坛”四个小栏目。疫情防控的严峻时刻,支委会成员在“学习时刻”栏目推送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点纪律要求等重要通知;在“支部快报”栏目推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等疫情防控专门会议简报;在“先锋声音”栏目策划推送3期《听!疫情防控一线志愿者们那朴实的心声》,宣传报道刘存福、陈洪玲、刘宇、王娟、宋磊、麻省理、石谷岩、汪夕人、张伦阳9位教师党员作为疫情防控一线志愿者的心得体会;在“党员论坛”栏目推送教师党员发表的《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牢不可破》《重大风险防控视域下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属性》《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伟大建党精神之基》等理论评论文章。帮助师生把正疫情防控方向,让先进典型在师生中间得以脱颖而出,为师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方法和能量,有效地鼓舞了战疫斗志。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