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理论研讨会举行
    发表时间:2022-11-11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讨会”11月6日在北京大学举行。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宋凌云,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务长王博等参加研讨会。宋凌云在致辞中说,本次会议聚焦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有利于我们深入理解和精准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全国高校思政课战线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要贯彻党中央要求,按照教育部党组的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加强理论研究阐释。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示范带动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持续发展,当好理论研究的“排头兵”,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有机融入教育教学,讲准讲深讲透讲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全面提升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效。 

      王博在致辞中说,北京大学将继续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展开了深入的理论研讨。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顾海良认为,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把握好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过程中努力推进道理、学理、哲理三者统一。 

      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副主任陈晋教授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是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要理论和实践成果。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和本质要求,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教育长韩庆祥教授认为,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这深刻反映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形成逻辑。 

      中央编译局原秘书长杨金海教授认为,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了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颜晓峰教授认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布局,既内在于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同时又具有很强的实践性,体现了普遍性和特殊性相统一,是新时代新征程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遵循。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辛向阳研究员认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实际上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中国化的过程,马克思基本原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就是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过程。 

      全国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参加了研讨会。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壮海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安东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王易教授,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熙国教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冉教授,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凤义教授,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教授,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宏政教授,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蔡文成教授在研讨会上发言。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教授在会议总结中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应当通过扎实的理论研究推动马克思主义的学科建设和学术发展,同时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