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有组织科研”理论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表时间:2022-09-08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8月30日,由《中国高校社会科学》编辑部主办的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有组织科研”理论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0余位专家参会。

      与会专家围绕“有组织科研”进行了热烈讨论。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发展中心主任罗方述认为,今年《面向2035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关于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 推动高水平自立自强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相继印发,明确提出要推动高校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以有组织科研加快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校长张政文认为,要以有组织科研为抓手,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向更高层次发展。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是引领有组织的文科科研的灵魂,要集中优势力量,针对重大问题建立重大平台,构建重大团队,长时间持续攻关,形成一种科研集群的力量。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肖贵清认为,有组织科研要发挥举国体制的优越性,解决国家急需的重大课题。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晓萌认为,要从战略高度认识有组织科研的意义和价值,强化团队建设和大军团作战意识,通过建制化、成体系的组织行为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与会专家深入分析了与有组织科研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教授王一川认为,学术意义重大、难度高、旨在及时解决现实重大问题、依赖于跨学科跨单位的课题研究,要通过有组织科研的形式来完成,要在有组织科研与个人自选学术之间寻找平衡点。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孙来斌认为,开展有组织科研要正确处理当前科研界存在的问题与解决问题对策之间的关系、有组织科研与学者自由探索之间的关系、中国自身经验与国外先进经验之间的关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沈湘平认为,有组织科研的关键是要把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作为最高追求,设置重大任务、建设大的平台、组建强大的团队、取得重大的原创突破。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研究员贠杰认为,要明确有组织科研的内涵,根据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类型分类开展有组织科研。中国政法大学科研处教授栗峥认为,目前中国的有组织科研应该向具有理论中心点、形成理论向心力的“星系模式”发展,科研工作要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体目标展开。

      与会专家认为,要借鉴国内外有组织科研的宝贵经验和有益个案。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贺桂梅认为,人文学科的有组织科研应借鉴20世纪60年代以来中文学科教材编写、文学史集体写作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姜萌认为,百年来中国人文学科科研组织模式经历了学者间分工合作、集体项目实施、学者单兵作战等阶段,新时代要对学术评价体系进行重估,构建更加有生命力的学术生态系统。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宏山分析了有组织科研的若干要素及其集成方式,认为改革开放以来的理论总结要及时跟进,要有组织地研究好中国特色政策试验的制度发展和运作模式。栗峥以中国政法大学国家重大委托项目为例,介绍了中国政法大学实施有组织科研的成果。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教授陈彦斌以《中国经济研究手册》为例,认为手册、教材等的编写必须有组织地展开,要遴选具有学术权威性和公信力的顶级专家合作完成。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张皓希望《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更好发挥平台和组织优势,做好高校专家库建设,更好地将高校广大专家团结凝聚起来。

      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中国高校社会科学》副总编辑杨海英在总结发言中说,哲学社会科学有组织科研要以当代中国和时代发展为关照,聚焦服务国家战略需要,推动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记者 张金岭 通讯员 李彦姝)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