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三进入”
    发表时间:2022-08-19 来源:天津大学新闻网

      2022年8月15日上午,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部集体备课会”,来自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高校的思政课教师参会,共计1600余位。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冉教授受邀做了《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的几个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主旨报告。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生升教授、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主任刘慧副教授、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部主任柳兰芳副教授、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李瑞婷博士、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徐菁忆博士,分别围绕着《从问题出发把握新发展格局的节点》《正确理解马克思主义激活中华文明的意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前景与路径》等主题作了大会发言,从不同视角探讨了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的研究和见解。

      受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教授委托,刘娜教授对出席集体备课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和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和由衷感谢。她强调,把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学的重大政治任务,以集体备课会的形式抓出实效,通过集体备课凝聚集体智慧,打造样板铸就精品,不断推进用学术讲政治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和水平。

      李冉教授在主旨报告中指出,在思政课建设迈入内涵式发展新阶段,我们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三进入”意义重大。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了政治准备、思想准备和理论准备。积极推进重要讲话精神“三进入”工作,要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理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要对新征程有新的认识,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二十大重要意义的阐述,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纵论新时代的宽广视野。通过对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诠释,进一步强化大学生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王生升教授从中国经济存在的结构性失衡问题出发,论证了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历史必然性。他认为,中国经济崛起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只有以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才能建设制造业强国。面对东升西降的国际格局,我国必须通过确立企业创新的主体地位、巩固关键核心技术的举国体制,打造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主任刘慧副教授认为,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需要从激活的需求、激活的密钥、激活后的换羽新三个方面,把握马克思主义激活中华文明的意蕴。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部主任柳兰芳副教授认为,党的十九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了战略部署,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同一过程的两个方面,从空间维度讲,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个人的梦;从历史维度讲,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每代人的梦;从现实维度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李瑞婷博士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1至4卷的历史演进中,分析和比较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战略意蕴和实践伟力。李老师认为,习近平强军思想博大精深,主要内容是“十个明确”,核心要义是军事理论现代化、政治建军和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四大战略。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徐菁忆博士从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三个视角界定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本质规定性,并从坚持民主协商、坚持循序渐进、坚持正确义利观等角度,阐述了通过机制化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有效路径。明确这一点,有助于积极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三进入”。

      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军旗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他从政治站位高、理论诠释深、进入教学有广度三个方面,对此次备课会取得的重要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阐发了这些成果在积极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三进入”的重要价值,并对今后加强“三进入”提出了自己的认识。他提出,积极推进重要讲话精神“三进入”,需要明确回答三个问题:一是明确回答“为何融入?”世情国情党情的历史性变化需要融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需要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的学科性质需要融入;二是明确回答“融入什么?” 必须融入过去5年辉煌成就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成果,必须融入辉煌成就和变革成果的活水源头,把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科学理论指导、中国式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讲深讲活讲透;三是明确回答“怎样融入?”通过全面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淀解惑的“一桶水”,通过深钻细研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打造思政课精品,通过创新融入方法,使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通讯员 王军旗 柳兰芳)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