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湖南科技大学:校地连线,一堂落地生根的大思政课
    发表时间:2022-08-04 来源:人民论坛网

      在云端学,在会场听,在实践中亲身体验,在互动中同频共振……7月17日下午,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助力乡村振兴,湖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智绘青春宣讲团与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万佛山镇通过腾讯会议视频连线,联合开展“薪火相传颂党史,携手共建新乡村”主题云宣讲活动。来自湖南科大、驻村工作队和木脚村的五位专家和干部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先后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等话题作系列主题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潇湘学院师生代表与当地部分党员、群众参与了学习交流。与会人员体验了一堂有虚有实、落地生根的大思政课堂。 

    宣讲团与万佛山镇通过腾讯会议联合宣讲

     

     

      党史教育课:高校乡村千里连线 

      在主题宣讲环节,湖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智绘青春宣讲团团长禹旭才教授认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学史明理”的应有之义,要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四个认同”,以学懂为立足点,以弄通为关键点,以做实为落脚点,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副团长唐佳海博士认为,伟大建党精神包含着对党忠诚等道德准则,传承伟大建党精神是“学史崇德”的重要体现,结合长征精神、大学文化探讨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路径方法。湖南省人防办人事处副处长、驻木脚村工作队队长何绍芳结合驻村工作实践,从推动乡村振兴的视角分享了“学史增信”的深刻体会。万佛山镇木脚村党总支书记吴菊凤讲述了基层党员干部敢于吃苦、敢于担当的感人故事,她认为“学史力行”就是要用实际行动为人民办实事谋福祉。潇湘学院党委书记周光明教授对主题宣讲作了简要总结,他强调,党带领广大群众从开天辟地走向改天换地,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惊天动地的成果,也必将在新征程中走向顶天立地。

     

      社会实践课:活动成果亮相云端 

      在成果展示环节,潇湘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团播放了一段视频展示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过程与成果,用镜头记录下三下乡的点点滴滴,以短视频讲述了助力乡村振兴的精彩故事。透过一草一木记录实践团队的足迹,一格一帧讲述实践团队在木脚村的故事,将最真实生动的乡村振兴展现在大家面前。“薪火相传、启智润心”筑梦课堂为乡村留守儿童带来传统文化教育、红色文化教育、音乐、舞蹈等丰富多彩的课程,受到了木脚村孩子们的青睐。红色课堂上,志愿者带领孩子们观看了电影片段,并给孩子们完整生动地讲述了放牛娃王二小的故事。真实的红色经典故事让孩子们真切感受到了王二小不畏牺牲的爱国情怀情深,促使他们更加深刻地感悟革命精神。实践团将乡村振兴宣传内容融入彩绘艺术,已完成两幅完整地面彩绘,五彩缤纷的图画让“光秃秃”的柏油马路变成了“颜值”“内涵”双双在线的“网红打卡地”,获得木脚村民的喜爱与媒体的关注,吸引了怀化市多家媒体前来宣传报道。同时实践团以走访调研方式深入人民群众,为乡村振兴出新招、开新篇。

     

      互动交流课: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在听取宣讲报告和观看视频展示之后,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深受启发。潇湘学院社会实践团学生代表黄帅表示,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开展了党史宣讲、创意彩绘、文艺下乡、科普讲座等多方面多领域的实践活动,获得了木脚村民的认可与各界媒体的关注,在未来也将继续用青春书写志愿,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薪火湘传宣讲团学生代表林春妹表示:“我们会致力于打造一支党的理论宣讲‘青骑兵’队伍,用青年人特有的朝气蓬勃、思维活跃的特质,让党史教育宣传既接地气,又冒热气,还有灵气。”

      据悉,湖南科技大学智绘青春宣讲团成立于2019年,是一个以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为宗旨的思政课教师志愿宣讲团,自2020年以来,已经连续3年全程指导大学生深入万佛山镇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特别在理论宣讲方面,紧密结合当地长征文化资源和乡村振兴工作,采取了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受到广大党员干部、学生和群众欢迎。此次云宣讲活动采取“云宣讲+分会场”方式,通过多方联动,实现了线上理论传播与线下学习交流紧密结合、党的理论宣讲与学生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与助力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开创了“大思政课”建设的新模式新局面。

     

      (文字|李相路林春妹 杨婧瑜 吴秋美 胡燕鞠;摄影|胡翊翔 藄雪晴 向  娟 甘钰棋 吴羊沥)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