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21世纪马克思主义论坛暨“现代化道路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表时间:2022-08-04 来源:党建网

    唐俊

     

      近日,由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主办、长沙理工大学承办的21世纪马克思主义论坛暨“现代化道路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学术研讨会在长沙理工大学举行。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湖南省委党校、湖南省社科院等全国各地高校、党校、科研机构的500余名师生齐聚“云端”参与论坛。12位专家学者作主旨发言,聚焦“现代化道路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展开研讨,提出了一系列前沿性的学术观点。

      长沙理工大学蒋璟萍教授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论坛对于推动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具有重大作用。

      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曙光教授表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走出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提供了丰富的内容和坚实的基础。

      主旨演讲第一阶段由六位专家聚焦主题进行交流与探讨。中国人民大学郝立新教授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关系;复旦大学陈学明教授讲述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新在哪里;北京大学郭建宁教授阐明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核心问题;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重大意义;湖南省社科院刘建武教授阐述了如何从全球发展的视角来看21世纪马克思主义;吉林大学韩喜平教授总结了现代化理论的中国化创新。

      在主旨演讲的第二阶段,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金龙教授从历史规律的维度论述了现代化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学院臧峰宇教授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丰富哲学内涵;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李佑新教授指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对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意义;湖南省委党校周正刚教授从文化强国的视角探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共中央党校王海滨副教授就现代化道路的“一元”与“多元”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作者单位:长沙理工大学)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