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上好军训这堂“思政大课”
    发表时间:2022-07-15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21级4657名本科生编为14个团34个连在校内进行军训。学校利用军训教育契机,强化军训这堂“大思政课”的育人内涵,通过队列、捕俘拳、战术、射击、野营拉练等必训科目等设置,培养参训学生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军人作风;通过红色精神讲述、退役大学生士兵分享、英模人物事迹学习形式,引导大学生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创新形式,思政课入脑入心 

      7月3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化工学院军训团邀请海军陆战队退伍侦察兵、北京大学辅导员宋玺线上做“迷彩映青春,砥砺铸军魂”主题讲座,分享青年人的“大志向”“大情怀”。2016年,宋玺被选拔为唯一女队员加入中国海军第25批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执行护航任务,践行家国同心、无私奉献的青年担当。

      “我们也应努力彰显‘家国同心、艰苦奋斗、惟真惟实、追求卓越’的石大精神,用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21级大学生王贺楠听了宋玺的讲座后,产生强烈的共鸣。

      7月6日,山东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沂蒙精神讲解员李聪受邀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军训团讲“传承红色基因,践行青春使命”主题团课,结合自身经历,李聪讲述了受红色精神的感召和滋养,在困难挫折中不断奋勇前行,最终从“小白”成长为“王牌”讲解员的奋斗历程。

      石油工程专业2021级大学生邵云霄激动地说道:“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在红色精神的指引下,我要把青春献给祖国的能源事业!”

     

      磨砺强身,感恩教育要力行 

      相比往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这次军训有些不同寻常。疫情防控政策下,部队官兵无法入校承训,但学校军训不能停办。学校24名退役大学生士兵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挺身而出,甘于担任“军训教官”。在集中培训后,以严明的纪律、过硬的军姿承担起同伴的军训任务。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18级大学生由子艳应征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退役后回校继续读书。在承担本次军训时,由子艳严肃认真,亲自示范,一言一行展露军人风采;生活中,她活泼开朗,常用军旅经历鼓励同学刻苦训练,勉励大家珍惜青春时光,奋斗正当时。

      “当精疲力尽的时候,想到教官以身许国的赤诚丹心,体内又会涌出新的力量,支撑着我继续坚持训练,决不放弃!”材料化学专业学生赵思琦说道,出身于军人家庭的他严格要求、刻苦训练,主动请缨辅助教官开展军事训练,把奉献担当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相仿的年龄,不同的经历,各军训团学生教官言传身教,让榜样模范可近、可信、可学,实现军旅生涯与校园生活的同频共振,将磨炼意志品质同思想价值引领结合起来,将强化集体观念同爱国情怀培育结合起来,把军训场打造成思政课堂,生动地将爱党爱国、顽强拼搏、团结互助、奉献担当等教育内容以朋辈引领的形式让学生入脑入心。

     

      强国有我,“声”情告白心向党 

      7月7日夜幕降临,“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军训歌咏比赛在《我的祖国》的悠扬旋律中拉开序幕。14个军训团的合唱队伍围绕爱党爱国爱军爱人民等主题自选歌曲:《我们走在大路上》歌颂了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建设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我和我的祖国》诉说了个人和祖国息息相连的深沉热爱……每一首歌曲都充满了拳拳爱国心,全体军训团唱出了青年学生的时代最强音。

      “虽然白天训练到体力透支,但是当听到《我的祖国》的音乐旋律响起的时候,我们浑身都充满了力量,这就是精神的感召和集体的力量吧!”市场营销专业姚凯铧说道。学生们白天投入到紧张辛苦的军事训练中,接受身体的磨砺,晚上听红歌、唱红歌,接受思想的熏陶和精神的洗礼。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常委、宣传部长马国顺告诉记者,把大学生军训打造成训练技能、磨炼意志、锤炼思想的“思政课堂”是学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举措,学校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断丰富和拓展“大思政课堂”的内涵和外延,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大家坚定理想信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青春赛道上跑出自己最好的成绩。(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孙军 通讯员 王大勇 王文辉 曲晓琳)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