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坚定立场 扎实推进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2-07-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近日,由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编辑部、全国民族(地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联席会主办,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第54次学科论坛暨第十届民族(地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高层论坛”在中南民族大学举行。 

      来自全国40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作者、青年师生代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等期刊媒体代表,湖北省社科联负责同志,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200余人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民族(地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研究”展开深入研讨。 

     

      为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献言计策 

      中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边境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与会领导、专家、媒体嘉宾等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了召开本次研讨会的重要意义,介绍了中南民族大学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相关情况,特别指出新发展阶段做好青年工作、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搞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为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质量发展献言计策,为做好青年工作、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提供有益建议。 

      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喻立平在致辞中谈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必然要求。喻立平突出强调了要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未来逻辑三个层面做好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学理阐释;要围绕“两个结合”,构建能够推动社科界进行理论探讨的机制,搭建深入实践、了解国情的平台,培养致力于推进“两个结合”的人才。 

      大会开幕式由中南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段超主持。 

     

      发展中国理论 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 

      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雷声围绕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作主旨发言。她从纵向考察了“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论断的提出,强调要理解知识体系,体会知识体系与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关系。从立足中国实际、继承中国传统、回应外部关切、解决中国问题、进行自主创新、发展中国理论等六个方面把阐释了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所包含的基本要素。 

      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从做研究是基础、抓重点是关键、讲故事是手段三个层面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作主旨发言。他指出,做研究是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的重要基础,要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教学内容和科学方法;抓重点是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的重要环节,所谓抓重点是要抓学生关心的疑点难点问题、理想信念和价值引领问题以及教材体系中的关键问题;讲故事是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的有效途径,好的故事要结合教学内容的同时兼顾方式方法。 

      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主任黄蓉生围绕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这一主题,强调要深刻理解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大意义、要坚定站稳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科立场、要扎实推进思政课教学质量。 

      武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院长骆郁廷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分享了关于如何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思政课如何发挥立德树人关键作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如何发展、如何加强建设“经师”与“人师”相统一的优秀教师队伍等问题的思考。 

      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艾四林在主旨发言中从作为常识的讲道理、思政课的特点与目标、当前思政课存在的问题等方面阐释了思政课为什么要讲理。并就新时代思政课如何讲好“理”提出了思考和建议:关于讲什么理,要做到真理与伦理、情理,政理与学理、哲理,原理与道理、事理的有机统一。关于如何讲理,要做到大理与小理、应然与实然、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祝黄河在主旨发言中从历史进程、内在特点和现实意义三个方面分享了他对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解。他分四个阶段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接着从价值的人民性、目标的连续性、内容的时代性、战略的自洽性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特色;又从开辟出不同于西方现代化的新模式、创造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辉煌、拓展出发展中国家现代化的新选择、描绘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前景等方面总结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现实意义。 

     

      增强地方民族院校思政课教学效果 

      湖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铜柱认为,建设马学科是民族高校内涵发展的重要内容和重要职责,新时代民族高校马学科建设要注重把握学科建设与思想信仰的关系、学科研究与意识形态的关系、学科专业与人才质量的关系、学科发展与思政课要求的关系、学科优势与社会服务的关系。 

      延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彭怀彬表示,要明确其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性质和属性,实现对“纲要”的有力支撑,突出民族特色,服务民族地区发展。他从学科定位、学科内容、学科课程设置、学科服务功能定位等四个方面对如何建设好中国近代史学科进行了探讨并提出具体建议。 

      大连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宪章认为,办好思政课是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应然、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思政课改革建设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民族院校校情、学情,注重党委领导、合力共建的顶层设计,坚持课程建设是基础、学科建设是支撑、教学改革创新是关键、提质增效是目标。 

      新疆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文洲就民族地区高校思政课教学建设改革的经验进行分享,并表示民族地区高校思政课建设要处理好“历史与现实的关系”、“讲道理与讲故事的关系”、“宏观与微观的关系”。 

      湖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明波认为,增强地方民族院校思政课教学效果是落实中央精神、落实巡视整改、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理念的需要。他结合本校思政课教学效果的实践探索,从转变理念、打造智慧课堂、推进考试改革、强化实践教学、促进思政课一体化协同发展等五个方面分享了经验。 

      全国民族(地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联席会会长、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英基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思政课需要思考和把握“引领学生还是迎合学生”、“突出政治还是强调知识”、“全面通讲还是分段专题”三个问题。她认为,思政课教师备课要先备学生,把政治强放在第一位,全面通讲是基本功,在全面通讲能力基础上再分段专题。 

      西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松涛认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意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其中“深”是指理论功底和学术积淀,是思政课的理论性、思想性,是思政课的根;“透”是目标,体现为学生的获得感;“活”是方法,是教学艺术,最后达到学生“能听”、“想听”、“爱听”思政课的目的。 

      广西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玉雄作了题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争当大先生》的主题发言,他指出新时代需要“大先生”,大先生要尽教书育人之责,树立学科自信,做到科教结合。 

      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傅锁根从探索铸牢网络空间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路径,进一步谈到做好网络空间民族工作的几点建议,结合内蒙古自治区的实践探索,对如何做好网络空间工作做了进一步探索。 

      青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玢从“共享价值、共通情感、价值自觉”三方面,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至少应包括“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中华文化认同教育”。她认为,以共享价值擢升共同诉求、以共通情感凝聚民族团结、以价值自觉巩固国家统一,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时代旨归。 

      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瑞敏认为,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进行学与悟的结合,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并结合中南民族大学概论课堂的实践探索,从教研室集体备课、整理发布学习要点、教师专题课讲解、学生上台讲等步骤,向大家分享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概论课堂的实践探索经验。 

      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玲基于“思想道德与法治”思政课的地位与作用,结合伟大建党精神在共产党精神谱系中地位和作用及其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指出我们在要讲哪些内容、坚持何种原则和方法,为我们讲好伟大建党精神这一专题内容提供了经验和参考。 

     

      为高校思政课教师综合能力提升指明路径 

      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岳奎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发言,他指出,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历史和人民的主动选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本质在于中国的现代化。 

      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伟军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的劳动政策变迁与经验启示》的发言,他在梳理中国共产党劳动政策历史变迁的基础上,总结了历史经验和对新时代的启示。 

      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雷江梅作了题为《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挖掘思想政治教育的资源》的发言,她指出高校思政课应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挖掘教育资源,以培养高校学生的文化自信。 

      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熊友华点明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中工具价值突出的问题,从学科建设的人本归宿、人本依托、人本传统论述了人本价值的回归。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韩美群分析了高校思政课教师教学与科研两项工作的逻辑关系,指出了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和面临的新问题,并对高校思政课教师综合能力提升指明了路径。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罗永宽作了题为《讲好政治认同的道理是高校政治课的首要重点》的发言,他强调了高校学生坚定政治认同的重要性,指出政治认同应贯穿高校思政教育全过程。 

      湖北省委党校教授叶剑锋阐释了“经师”、“人师”和“大先生”的涵义,强调了“大先生”的重要性,并论述了“大先生”的形成路径。 

      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胜亮作了题为《人文社会科学讲好中国之理的实践路径》的发言,他指出要发挥马克思主义对人文社会科学的引领作用,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讲好中国之理。 

      武汉纺织大学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艳从价值维度、内容维度、方法维度出发,强调了弘扬法治精神是高校思政课教师的教学要求和重要职责。 

      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韩东指出,统战工作在新时代学生意识形态领域中的重要性,强调了高校思政课应在课程设置上融入统战工作的要求。 

      武昌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何春涛作了题为《思政课“大先生”涵养之路》的发言,他阐释了“大先生”的内在要求,从国家、社会、学校、教师个体四个层面提出了“大先生”的涵养路径。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邵彦涛指出,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中发生了从“督战者”到“引领者”的角色转变,并结合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论述了民族革命优先于阶级革命的观点。 

      闭幕式上,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金洲为大会闭幕作总结陈词。他表示,领导嘉宾、专家学者的发言多维展示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讲话精神的成果,呈现了高质量的学术观点和学术思想,对推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此为契机,加强学科内涵建设、拓展学科建设内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贡献自身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记者 明海英 通讯员 瞿晓琳 王晓 李琳 张艺文 吴婷)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