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湖南科技大学举行名师工作室联合教研活动暨马院对口协作集体备课会
    发表时间:2022-07-11 来源:人民论坛网

      7月5日上午,湖南科技大学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组织开展湖南科技大学名师工作室联合教研活动暨马院对口协作集体备课会。此次活动由湖南科技大学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吴怀友牵头,湖南科技大学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名师工作室以及马院对口协作单位(湖南科技大学马院、长沙学院马院、湖南汽车工程职院马院)的思政课教师参加。

      活动第一环节为专题报告。由湖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柳礼泉教授和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党组书记刘建武教授作专题报告,吴怀友教授点评。

     

    图片1

    ▲湖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柳礼泉教授作专题报告

     

      教而不研则空,研而不教则浅。围绕高校思政课教师应如何处理教学与科研的互动问题,柳礼泉教授作了题为《研教一体:思政课教师职业发展的理性自觉与实践路径》的专题报告。报告从立业与强基、相济与互促、相克与相生、相融与相长四方面,深入浅出地指出教学科研兼备是高校思政课教师的职责所在,教学科研一体化事关高校思政课教师职业发展,强调要正视教学与科研的矛盾以创设教师全面发展的条件,并提出高校思政课教师教学科研一体化的实践路径。吴怀友教授对柳教授的报告做出高度评价,认为柳教授全面贯彻落实、模范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吴怀友勉励思政课教师要对自己的工作性质、责任使命有清醒认识,要自立自强、科研并重,在教书育人与科研创新的统一中争做大先生。

      正确认识和处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是我国当前意识形态建设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问题,刘建武教授作了题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历史必然性》的专题报告。报告认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应有之义,是解决近代以来中国面临的一系列重大历史难题的必然选择,是由传统文化与当代实践的密切联系、“打天下”与“治天下”的辩证规律、包容开放的传统文化性格以及马克思主义本土化民族化中国化的内在要求决定的。吴怀友教授对刘教授的报告也做出高度评价,认为刘教授从宏大的历史背景出发讲授“结合”的可能性与必要性,讲清了马克思主义与传统文化之间的关系,使我们深受启发。吴教授还结合刘教授的报告与自身的学习,谈了三点体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内涵认识的进一步升华;是中国共产党总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经验得出的最新结论;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文化的自信达到新高度。

      活动第二环节为教学展示。湖南科技大学伍安博士、长沙学院周千猷博士分别作展示,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吴毅君教授和湖南大学柳礼泉教授分别点评。

      伍安博士以《关爱英雄,抵制历史虚无主义——以近代中国人民反侵略斗争为例》为主题,从“落后就要挨打不等于落后只能挨打”“决定战争胜负的因素是多方面的”“社会制度腐败是战争失败的根本原因”“失败的反抗不如不反抗?”四方面驳斥关于近代中国人民反侵略斗争的一些错误认识,讲述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抵御外来侵略斗争的历程。吴毅君教授充分肯定了伍安博士的展示,认为所展示内容坚持问题导向,既关注了学生的兴趣点,也把握了教材的重难点,还合理地融合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增强了教学的时效性和实效性。

      周千猷博士以《如何坚定文化自信》为主题,从“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角度,提出新时代坚定文化自信的有效路径,认为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打造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并鼓励新时代大学生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做贡献。柳礼泉教授肯定了周千猷博士的教学展示,认为所展示内容的材料选取丰富且合理,较好地贴合了学生的实际,能够有效达到教学目的。

      马克思主义副院长黄爱英对此次活动作总结发言。她认为,专家学者的专题报告、青年博士的教学展示以及教授们的精彩点评,干货满满,能量十足,同时表示,名师工作室和马院对口协作的步伐将永远在路上,期待名师工作室在发挥引领、示范、辐射和提升作用,引领青年教师专业成长上发挥更大作用,期待马院对口协作进一步拓展全方位多领域深度合作,携手同行,合作共赢。

      (文/林辉)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