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结题暨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表时间:2022-06-15 来源: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6月11日,由北京大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国家现代化建设研究》编辑部共同主办的“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结题暨学术研讨会”以线上方式举行。

    e7fcaadb259040f7b7d1a7a61664b370.jpg

     

      开幕式由北京大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主任郇庆治教授主持,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熙国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教授、北京大学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主任张清敏教授和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陈学明教授分别致辞,对郇庆治领导课题组所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表示肯定与祝贺。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生态环境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山东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苏州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东华理工大学、中共青海省委党校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80位师生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包括课题总汇报和三个专题讨论四个主要环节。课题总汇报环节由福建师范大学陈永森教授主持,郇庆治从核心概念、研究思路和框架,目前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项目最终成果和主要结论等三方面对课题研究情况作了总体性介绍,中国人民大学张云飞教授和复旦大学陈学明教授给予了学术点评与进一步研究建议。

      专题一分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之维:形成发展”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之维:理论意涵”两个半场,分别由福建师范大学蔡华杰教授和中共中央党校赵建军教授主持,南京理工大学郑丽莹副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何娟讲师作了主题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黄承粱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耿步健教授和南京林业大学曹顺仙教授、北京邮电大学李全喜教授给予了学术点评与进一步研究建议。

      专题二分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制度之维:制度创新实践”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制度之维:国家试验区”两个半场,分别由中共青海省委党校马洪波教授和耿步健主持,中共中央党校李宏伟教授和东华理工大学华启和教授作了主题报告,苏州大学方世南教授、南京工业大学黄爱宝教授、生态环境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杨小明,以及蔡华杰给予了学术点评与进一步研究建议。 

      专题三分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战略之维:区域战略”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战略之维:国际战略”两个半场,分别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青松和山东大学李昕蕾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博士后鞠传国、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申森副研究员作了主题报告,北京林业大学林震教授、陈永森和北京大学张海滨教授、北京大学王聪聪副教授给予了学术点评与进一步研究建议。 

      在闭幕式环节,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培永研究员和郇庆治分别作了会议总结。陈培永表达了自己的参会感受,并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定位、原创性贡献、阐释视角、理论研究与决策咨询关系四个方面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研究成果的建议。郇庆治进一步阐释了本重大课题所运用的政治哲学研究方法、目标指向和未来研究计划,并对致辞人、主持人、评论人和课题汇报人的辛勤工作,对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和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所提供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e2d9f260d2e547c39d5bdeb8edd8d421.png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