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微电影教学研讨会召开
    发表时间:2022-05-20 来源:党建网

    “大思政课”与微电影云端相“会”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微电影教学研讨会”召开

     

      近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微电影教学研讨会”在河北大学举行。会议由河北大学、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联合主办,由柴素芳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河北大学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承办。本次会议采取线上方式进行,来自全国200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师生代表9000余人云端参会。

      会议旨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将实践教学作为突破点,把微电影作为实践教学重要载体,引导学生在“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深入研究探讨思政课微电影教学改革,提升“大思政课”建设成效。

      开幕式上,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学勤作了专题报告,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介绍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的主要工作。

      在上午会议的理论报告环节中,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清华大学肖贵清教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这一主题,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的视察情况、新时代高校的根本任务、高校思政课建设情况和队伍建设情况四个方面展开,对思政课如何发展、怎样发展、谁来发展等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刘建军教授,重点阐释了“课程思政”的四个问题:包括“课程思政”概念的提出和内涵演化、“课程思政”的必要性和可能性、“课程思政”的优势以及“课程思政”的原则与路径,提出思政教师要认真总结教学经验,探索“课程思政”教学规律,真正达到育人效果。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秦法教授,从课程目标体系要求、创新理念与目标、创新过程与方法等三个方面介绍近年来该校在创新思政课教学方法理论和实践方面进行的探索,展示了广西大学数字化和信息化思政课堂教学的基本情况,带领与会代表在云端真切体验广西大学“课上理论讲授+课下VR体验”所赋予的教学新理念。

      在思政课微电影实践教学环节中,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鹏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思政课微电影实践教学是高校思政课改革的一种创新探索、是能够将思政课“讲活”的有益方式、是高校思政课自我教育的有效途径。武汉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训威教授,以该校承办的“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五周年回顾为主题,从流程与规则、台前与幕后、感悟与思考三个方面介绍了“我心中的思政课”高校品牌,展示了新媒体和数字化时代武汉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的创新发展。

      下午的会议分为理论研讨和经验交流两个环节,来自同济大学、天津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的15名与会代表分别发言,围绕“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参赛获奖经验、“大思政课”建设、新媒体与思政课改革创新等主题进行分享。河北大学思政课微电影教学改革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柴素芳教授,介绍了该校9年来,思政课教师指导3万多名大学生拍摄6200多部微电影的教学经历、丰厚成果及立德树人经验。她表示,“微电影”是教育部社科司“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四项内容之一,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继续深入推进思政课微电影实践教学改革。

      本次会议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摆在首要位置,把进一步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放在重要位置,助力办好思政课、讲好思政课,有效落实思政课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供稿单位:河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