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湖南科技学院马院:依托“数字马院”建构思政课线上线下新模式教学
    发表时间:2022-05-12 来源:党建网

    张恒艳 廖雅琴

      

      数字化马院建设是高校顺应时代,顺应科技和信息发展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湖南科技学院马院以“数字马院”为依托,建构起“三段七环四维”的思政课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新模式,即通过课前、课中、课后三个教学阶段,“导、学、悟、论、测、评、用”七个教学实施环节,把传统、实践、互动和网络四个维度的课堂结合起来形成“四维”互补的学习环境,有效利用“数字马院”海量优质的资源和智能化的平台工具,使学生积极参与教学的全过程,在践行“把思政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的探索中做出了有益尝试。

      精心设计三个教学阶段的实施方案。与传统的课堂教学设计的理念有别,基于数字化马院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除了课堂(即课中)教学设计外,课前和课后的教学设计同等重要。湖南科技学院马院精心设计全过程的实施方案是保证混合式教学高质量完成的前提。课前做好顶层设计、做足基础工作。首先,教师针对每一专题的内容确定教学目标和学生学习目标、梳理重难点、设计课堂教学,线上发布导学信息、指定学习资源、布置学习任务;其次,学生依据老师发布的导学信息、指定的学习资源和布置的学习任务在线下准备好学习的环境和条件,对学习内容进行预习,然后在线上根据导学单完成在线学习、在线讨论、反馈在线学习结果。课中展示学习成果、进行思想碰撞。学生对老师课前布置的学习任务所形成的学习成果进行课堂展示,采取小组互评和教师点评的方式对学生的学习成果进行评判,并作为平时成绩中的课堂表现模块进行量化评分。教师根据教学目标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活动、梳理重点问题着重讲解,整理难点问题做进一步研究和探讨,并利用线上的辅助功能结合实际课堂开展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教学活动。课后完成内化吸收、实现提升拓展。老师线上发布课后作业和拓展问题,对本堂课的知识和能力进行在线检测,并对学生在检测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在线答疑,就拓展问题与学生进行交流。学生线下自主查找资料,自主研究解决问题,线上参与主题式讨论、作业互评等学习活动,完成课后作业、在线答疑,完成学习反思与学习记录,实现知识和能力的提升与拓展。同时,针对本科生实践和研究能力不足的现象,在设计研学内容时尽量做到“三化”,一是精准化:研学项目紧扣专题内容,做到有的放矢;二是微小化:让学生尽量从微观和小的问题、小的理论和小的方面去研究、学习和实践,提高参与度和积极性;三是精简化:教师在设计前通过大量的前期工作对三阶段的内容进行精简,提炼关键性、可操作性强的研学任务,增强教与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着力夯实七个教学环节的实施效果。教学环节是组织教学实施的流程,是教学活动的重中之重。注重“导”,夯实导学环节。用于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参与、合作探究、优化发展,具有“导读、导思、导做”的功能。注重“学”,夯实学习环节。学生根据老师发布的任务清单,自主利用“数字马院”平台资源进行学习。注重“悟”,夯实领悟环节。学生在自主学习过程中对知识进行领悟,形成自己的见解,在线上与他人进行分享交流。注重“论”,夯实讨论环节。对于老师发布的问题以及在自主学习中产生的问题进行线上讨论或课堂讨论,力争解决问题,形成共识。注重“测”,夯实测试环节。测试分为专题测试和结业测试,这一环节通过“数字马院”的无纸化考试系统实现,可及时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注重“评”,夯实评价环节。评价分为学生互评和教师点评,根据实际需要线上线下都可进行。注重“用”,夯实践行环节。学生将知识和道理转化为对实际问题的解决和运用的能力,能够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七个环节的实施过程紧密联系。学生在“导”的指引下完成“学”“悟”的目标,实现学思结合;通过“论”“测”“评”来检验学习效果,实现学研相长;在“用”的过程中完成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实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充分引导学生变单调被动的学习为活泼主动的学习,使思政课的认可度明显提升。

      有效统筹四个维度的叠加课堂。四个维度的课堂即传统课堂、网络课堂、互动课堂和实践课堂。线上教学主要用好“网络课堂”+“互动课堂”,使思政课在信息化和智能化的加持下增强时代表现力。教师利用“数字马院”的教师资源库、课程资源库提供的海量优质资源和辅助教学云平台完成网上建课,通过课程互动工具随时随地与学生进行实时交流互动,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度。线下教学主要用好“传统课堂”+“实践课堂”,使思政课更好地实现立德树人目标。“传统课堂”让教师能够针对课前学生在网络和互动课堂中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给予面对面地交流和解答,对知识体系进行归纳和梳理,对重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讲解,使学生对内容有一个整体且深入的把握。“实践课堂”分为课内实践和课外实践两个部分,课内实践是针对课前线上导学任务的指示进行课堂展示,形式有讲故事、演讲、辩论、PPT汇报、微课等;课外实践主要形式是调研、参观、做公益活动、做志愿者、做好事、社区宣讲、职业体验、拓展训练等。通过实践让学生了解现实、强化对理论的理解,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作者单位: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