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用自信和艺术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
    发表时间:2022-01-17 来源:《中国教育报》

    郭从征 单君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落实这一要求,要增强讲好思政课的教学自信力,提高讲好思政课的教学艺术性,在“理直气壮”和“讲好”两方面着力。

      理直才能气壮:增强讲好思政课的自信力。自信来自党和国家事业的成就。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走过了光辉历程,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是我们上好思政课最大的自信、最有说服力的证据,它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就是能、马克思主义就是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好。

      自信来自对科学理论的信仰和对党的热爱。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真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成功,使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思政课教师的自信,首先在于我们自身就是“有信仰的人”,对马克思主义坚信不疑,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信不疑,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信不疑。

      自信来自理论的精通。优秀的思想政治课教师,要能够掌握学科知识的内在逻辑,连点成串,讲出学科知识体系的逻辑美;能够联系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化知为智,讲出学科知识方法的应用美;能够巧妙设疑启思,以智育德,讲出学科德育引领的价值美。思政教师要善于学习,一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解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厘清其中蕴含的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二要加强对新课标新教材的研读,把握教材中编排的知识逻辑体系,更要理解其中蕴含的育人价值;三要广泛涉猎其他学科知识,引导学生“心以积疑而起悟,学以渐博而相通”,更好地达到育人效果。

      气壮勿需声高:提高讲好思政课的艺术性。针对对象讲思政课。“循序渐进、螺旋上升”是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人的成长规律,对在大中小学不同学段开设思政课提出的总要求。具体到思政课教学,不仅要注意大中小学学段的不同,还要把握同一学段不同学生群体的区别,因材施教育新人。

      通过故事讲思政课。一要精挑细选,讲“好故事”。在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征程中,有无数的革命先烈、劳动模范、改革先锋、时代楷模,他们的奋斗故事就是最真实、最感人的红色故事,要善于和勤于从历史中寻找好素材、好故事。二要用心动情,“讲好”故事,既要有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贴近学生的语言表达、可感可触的历史资料,让学生听得懂、听得进,又要善于点题,引导学生分析、品味、思考故事背后的情和理,达到通过故事传递精神、透过精神培根铸魂的教育目的。

      带着感情讲思政课。思政课是传播价值的课,我们思政课教师讲课,是共产党人讲共产党的故事,“要有传道情怀”,带着感情讲思政,把对党的感情、对马克思主义热爱、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明辨笃实带入课堂,以情动情,使学生在感性体验中、切实思考中产生情感共鸣,引发积极情感体验和正确价值认同。

      关注现实讲思政课。身边的榜样、身边的故事看得见摸得着,最具示范性和说服力。思政课要学会围绕身边的故事做文章,关注现实讲思政、联系身边讲思政,带领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观察国家发展变化,把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与热爱家乡统一起来;既要教育学生向时代楷模、先进人物学习,也要启发学生善于向身边的榜样学习,把树立崇高理想与见贤思齐、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统一起来。

      讲好思政课不仅有“术”,也有“学”,更有“道”。只有秉持传“道”之心,练好治“学”之功,提高讲课之“术”,增强讲好思政课自信力,提高讲好思政课艺术性,才能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作者单位系天津市红桥区教师发展中心)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