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江苏财院:活用“红色资源”上好“大思政课”
    发表时间:2022-01-05 来源:党建网

    桑雷

     

      “‘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红色资源在本质上是一种独特的人文资源,与思政课在思想内容和价值导向上具有高度契合性,本身就是思政课教学的重要内容和有效载体。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将红色资源融入“大思政课”,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历史观、国家观和民族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凝聚“强磁场”,提升思政教育的“高度”。红色资源是老一辈革命先辈浴血奋斗遗留下来的历史资源,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传递着中国共产党人卓越的精神追求,凝聚着党的智慧和经验,蕴含着革命文化和民族精神,是兴党存史育人的宝贵资源。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注重整合“家门口”的红色资源,校地共建思政教育实践基地6个,在思政教育中注入红色资源的精神滋养,更好地汇聚起红色资源的“强磁场”,并发挥其强大的辐射作用,教育和引导学生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帮助他们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自觉成为堪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有力保证思政教育的政治方向。

      拧成“一股绳”,提升思政教育的“力度”。红色资源记录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是生动的历史“教科书”。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加强对“历史展陈”“历史遗迹”等红色资源的挖掘。比如,依托淮安市红色文化传承研究中心,结合革命旧址、纪念地等历史遗址,以及传奇的历史故事、鲜活的人物事迹,组织教师深入挖掘每一处场景、每一段故事、每一个人物的历史资料,为思政教育提供源源不断的内容素材。此外,注重挖掘红色资源蕴含的丰富的隐性教育素材。比如,革命论著、历史标语、影像资料等。这些红色资源本身就是独一无二的文化积淀,通过深入挖掘、开发和利用,将其拧成“一股绳”,丰富思政教育内容,给予学生更强烈的感官冲击,让思政教育更直观、更生动、更鲜活。

      搭建“大舞台”,提升思政教育的“效度”。“大思政课”需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这个潜移默化的过程中,理论教育必不可少,实践体验同样重要。身临其境的实践体验性教育更容易让学生产生共鸣,实现外在教育向内在修养的转化。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依托红色资源与淮安市党史办等单位,联合打造实景或VR虚拟的红色馆址和体验中心,搭建起思政教育“大舞台”,引导教师打破传统的灌输式教育模式,拓宽了思政教育渠道。比如,思政教师组织学生置身于红色场景中,通过互动参与、情景再现、诗歌朗诵、红歌演唱等形式,开展全景式红色体验,让学生在行动中体验,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提升。同时,运用信息化手段,全面、系统地接触和了解这些红色资源,帮助学生进一步增强文化认同感,不断提升文化自信。

      (作者单位: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