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安庆师范大学教师让思政课成为热门“香饽饽”
    发表时间:2021-12-15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我想转专业去学思政!”“下次上课,我要坐第一排!”近日,来自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金炜康收获了朋友圈的一大波“表白”,“哏”味十足的讲课风格和博古通今的理论干货让他的思政课成功“出圈”。

      故事角色“爱情公寓”式出场、“现身说法”拒绝网恋诱惑,疏导教育演示如何走出困境……这是金炜康发布在朋友圈的视频内容,这项表演式的预习课程的作业,吸引了不少人点赞、评论。

      原来,金炜康给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上《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这门课程时,会让学生课前进行自主预习、融入理论自导自演,他再结合学生表演讲解、分析知识点,课后还会将学生的作品发布于网络平台。

      上着短袖衬衫,下穿运动裤,手夹电脑和课本,阔步走进教室。回忆第一次上思政课,安庆师范大学法语专业2021级的学生便一致认为,这位金炜康老师朴素外表下是有趣的灵魂。

      “思政课真的太有意思了,终于轮到我拥有‘别人的大学课程’了!”法语专业2021级学生潘骐铖第一次上完金炜康的公共课《思想道德与法治》,便立即发布朋友圈“炫耀”。

      借用网络红人罗翔教授“张三的故事”,解释法治素养提升与自身思想道德修养的关系;以EDG夺冠事件为引,讲述“因势利导”时机的重要性;引入今年以来多位失德违法明星,指出理性追星的意义……“有趣”常常是金炜康课堂的代名词,他总能紧跟“热点”阐释理论,学生纷纷表示他走在“吃瓜前沿”,是典型的“5G冲浪选手”。金炜康则解释,他平常会特意了解大学生关注的话题,不让自己“落伍”。

      法语专业2021级学生刘楚洛原本就非常喜欢思政,听完金炜康的课,她甚至萌生了转专业的想法。“老师的思政课程语言十分有感染力,我每次都会被震撼到,老师对任何新事物都保持开放的态度,这是我非常赞同的。”

      “在我眼里,老师是一位有温度的摆渡人,他和学生之间丝毫没有距离感。”杜芮回忆称,金炜康经常邀请学生在他的办公室讨论交流,随后就会请学生吃他打包做好的饭菜。今年端午节,杜芮因为考研没有回家,她和9名同学被金炜康邀请回家,又一次品尝到了老师的“拿手菜”。“在老师家过节是电视剧里才会有的情节吧。”因为金炜康的示范和帮助,杜芮更坚定了从事一名思想教育工作者的信念。

      “找自己”是金炜康对学生最大的期望。为了帮助学生解决难题,金炜康特地将周五设置为解疑答惑时间,专业学习、考研计划、情绪情感,无论学院、年级,只要学生前来请教,他都会耐心解答。

      此外,金炜康还自费购买了200余本专业书籍供学生阅读,并定期召开学习交流会。“我想用学校文化充实学生的精神世界,让他们在学校真正找到一种归属感,走出舒适圈,在实践中锻炼,挖掘自身潜力和创造力,传承学校百余年的文化。”

      金炜康在教学中,不断创新教学方式,将课堂主体转变为学生,回归教育本位,利用小组合作提高课堂参与度,合理使用新媒体与网络语言引导学生。“我想用自己的人格影响学生,释放情感感染学生,达到真正育人的效果。”金炜康认为教学相长,任教期间他在知识和情感上收获颇丰。“我也希望自己‘守初心、寻真情、行正道’,继续探索有效的教学方式。”(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方梦宇 通讯员 方锴 林馨)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