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红色影视艺术融入思政教育
    发表时间:2021-11-22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陈欣然)“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从故事中深刻理解焦裕禄精神,并将这种精神应用于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使之成为我们青年人勇立时代潮头、奋力拼搏的力量源泉。”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我的父亲焦裕禄》观影活动后,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2019级学生徐振铎写下这样的心得体会。

      “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是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建党100周年献礼影片《我的父亲焦裕禄》上映之际,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与影片制作方取得联系,将该影片引入校园并组织全校学生分批观看。与此同时,学校以观影活动为切入点,积极将红色影视教育融入《形势与政策》课程。这是该影片首次走进高校,与思政课堂相融合。

      根据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制订的活动方案,各学院组织选拔培训了一批焦裕禄精神教师讲解员,在观影前为学生讲讲解焦裕禄精神的时代价值,让学生带着目的、带着感情观影,并通过观影产生共鸣;观影后召开“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主题班会,引导学生们通过观影谈体会、讲感受、悟精神,做有责任感、勇于担当的青年大学生。此外,各学院还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交流研讨会,开展“感悟焦裕禄精神时代意义,寻找祖国伟大建设成就”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撰写“学习践行焦裕禄精神”活动总结体会。学校在全校范围内举办“永恒的焦裕禄精神”朗诵演讲比赛,学生们声情并茂地进行演讲朗诵,阐述自己对焦裕禄精神的理解。

      “我们今后将用好红色影视资源,不断推进红色影视艺术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不断推动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持续深入。”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张兴会说。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