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把党史教育融入高校育人实践全过程
    发表时间:2021-04-13 来源:中国教育报

    谢纳

     

      前不久,在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中,笔者发现一些虽属个别却特别值得反思的现象:个别已顺利通过硕士初试的文学、艺术专业学生,在面试过程中表现出对中国近现代史、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新中国文艺创作实绩等内容所知不多,往往答非所问,甚至出现“新中国文艺始于对西方唯美主义的学习借鉴”等让人大跌眼镜的回答。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动力,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毋庸讳言,上述现象从一个侧面折射出高等学校文科专业在人才培养工作中有待进一步关注和完善的问题,需要系统推动高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特别是在研究生高层次人才培养过程中加强党史教育,使之常态化、制度化、多样化,出成绩、见实效。

      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教育理念,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有必要将党史教育、红色文化教育作为考量高端人才综合素养的重要指标,以进一步落实“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的教育目标。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中指出要坚持德才兼备,把品德作为人才评价的首要内容。而“德才兼备”的人才评价标准,不仅扭转了社会上存在的“唯知识论”或“唯技术论”认知偏差,还有助于形成激励创新型人才辈出的发展格局。从知识价值论的角度看,虽然知识或技术也是生产力,但人才本身其实更重要。这是因为,人是社会历史的产物,真正的人才都有价值判断能力,并在此基础上选择自己的价值立场,一心致力于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客观知识或科学技术被不同价值立场的人所掌握和使用,会带来截然不同的结果。有的会有利于党、国家和人民的事业,为人类社会带来福祉;有的则无益于党、国家和人民的事业,甚至给人类社会带来灾难,历史上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作为当前高校立德树人的重心,学习党史是先进文化基因的传承,是理想信念境界的提升。只有深刻体悟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伟大精神,才能让我们的学生在时代的考验面前不忘初心、勇于担当。高校高层次人才的选拔和培养,不能流于单纯知识技术的掌握等所谓的客观科学性层面,尤其是文学艺术等文科专业的人才培养,更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实现党史教育融入高校立德树人教育实践全过程。

      将这一工作扎实做好,需要摒弃呆板单一的学习模式,实现党史学习教育的多样化、普及化、鲜活化。传道者必先明道、信道,高校教育工作者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既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又要结合当代青年的特点,利用各种教育形式和传播手段,对学生进行鲜活感人的教育,以防止党史学习教育流于形式。在具体的教育实施过程中,要打破理工科与文科、专业课与通识课、课堂内与课堂外等之间的壁垒,协调处理党史学习教育中“大与小”“点与面”“学理与通俗”等之间的关系,使党史学习教育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营造多维立体的校园文化空间。小切口也可以展现大主题,小故事也可以折射大时代,让党史知识、故事真正入心入脑,真正做到政治高度、学理深度与接受广度的有机统一。只有这样,才能避免笔者文章开头所提到的那令人慨叹的一幕再次发生,才能让党史学习教育常新,才能培养造就更多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系东北大学艺术学理论系主任、博士生导师)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