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精心打造“五课堂”,实现“三全育人”新突破
    发表时间:2021-01-08 来源:半月谈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河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协同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引领学校“大思政”格局,创新“思政树人—校史育人—校风塑人”育人机制,形成“十全育人”合力,实现“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新突破。

      建设思政“全课堂”,融推学科建设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参与起草并指导落实《河北工业大学课程思政实施意见》。各思政课程支部对接全校各专业支部,搭建课程思政交流平台,促进思政课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协同建设,打造党建引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全课堂”,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良性互动。思政课与专业课教师交流互鉴,推动新文科与新工科融合发展,引领学科发展新方向;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研究优势互补,助力“双一流”学科群建设。《近现代史纲要》建成国家级一流课程、思政本科专业建成省级一流专业、5门思政类课程建成省级示范课程;课程思政孵化6门专业课成为国家级一流课程,学校国家级课题立项突破110项,15个专业建成国家一流专业。

      创新实践育人“活课堂”,激发人才创造力。马克思主义学院立足驻地,连通京-津-冀、辐射全国开展社会实践,在支教扶贫中探索大中小思政一体化新思路,构筑了学生广泛参与、导师全程指导的“互联网+X”实践育人体系。“拾光支教团”连续三年在陕西蓝田县和河南睢县等开展支教活动,开设7门特色课程,覆盖9个年级、5000余人次,获评天津市大学生志愿服务“三下乡”优秀实践服务团,被推荐参评全国百强队伍。统筹全校200余支队伍走访津冀11个地市200余处革命遗址,围绕山西洪洞大槐树、河北雄安芦苇画、天津杨柳青年画等民俗文化进行全国范围大调研,141支学生团队获批省市级以上立项,1600余人次走进基层,形成调研报告141篇,受到人民日报、学习强国、中国教育报等关注,获挑战杯、创青春等7项国家级奖项,京津冀大学生讲思政课竞赛奖10余项,极大提升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筑牢意识形态“硬课堂”,打造育人思想矩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以筑牢高校意识形态阵地为目标,坚持推动单周全校学理论、双周全校集体备课机制,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零时差”进头脑、进课堂,使全体教师自觉成为党的创新理论的传播者、意识形态阵地的守护者。师生研究阐释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水平不断提升,思政工作队伍活力迸发。近五年,教师在校内外开展理论宣讲1000余场,受众10万余人,获评河北省宣传文化“四个一批”人才、基层宣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北辰之光”思政公众号推出思想引领文章333期,阅读量300余万次,多篇推送被学习强国等国内重要媒体转载。“河小马”“饺饺者”等班团组织媒体平台良性互动,“马院书香文化节”“马克思主义理论青年成长论坛”“京津冀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论坛”交相辉映,自媒体与主流媒体融合联动,线上线下形成思想引领合力,成为构筑学生思想意识形态防线的亮丽品牌。

      打造思政队伍“强课堂”,激活关键主体热情。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教师“六个要”的总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引育并举,配齐建强思政课专任教师队伍。根据“专职为主、专兼结合”原则,广纳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组建思政专家队伍,充分吸收管理队伍智慧资源;选拔德才兼备的青年骨干赴海内外高水平大学和研究机构研修,以培“带”训、以赛“带”训,培养造就一批青年骨干;完善考评激励机制,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班导师、辅导员等思政骨干的表率作用,激活全校思政工作队伍的创新创造热情。

      构建基层党建“红课堂”,提升红色文化育人功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的新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依托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全省党建“双带头人”工作室等平台,充分发挥红色文化铸魂育人的功能,实施“党建+红色文化育人工程”,以党建思政凝聚团队文化,以学科发展反哺党建思政,形成“党建+教学科研”“党建+团队建设”融合模式。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覆盖率100%,支部成为开展线上线下红色文化主题展的战斗堡垒,推动红色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实践,2人获全国思政课“教学骨干”,1人获首届全国思政课教学展示特等奖,40余人次获省市级教学比赛奖项。彰显了党支部与教学科研协同建设、提升红色文化育人的鲜明特色。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取得突出成效,1人获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5人获河北省三好学生、3人获河北省冀青之星,总计获奖及荣誉100余人次。学生思想过硬,疫情期间火线入党5人,“党建+红色文化育人工程”已见成效。

      (执笔人:张青卫,河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