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西南科技大学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发表时间:2020-11-25 来源:党建网

      近年来,西南科技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梳理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及其所承载的思政教育功能,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实现思政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前行、形成协同效应的良好局面正在悄然形成。

      学校坚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标准,不断加大顶层设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让探索知识传播与价值引领同频共振。2019年4月,学校党委研究制定了《西南科技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明确“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实施步骤、组织保障和工作要求。2019年底,学校发布《学校一流本科教育2025行动计划》,将“全面实施课程思政”写在第一条,进一步明确“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融进师资队伍、教学资源、教学研究等资源要素,贯穿于教材选用、课堂教学、考核评价全部阶段”。学校把课程思政建设作为系统工程推进,形成了“党委统筹领导,党委宣传部牵头实施,教务处具体建设,各部门协同推进,全体教师积极参与”的课程思政建设新格局。

      学校强化典型示范的引领作用,坚持以点带面,稳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对所有专业全部课程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全覆盖。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三批共74项,学校获省级课程思政立项3项、思政课程立项1项,立项情况在全省名列前茅。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随着课程思政建设的有效推进,越来越多的教师在课堂中以创新形式进行价值塑造,立德树人的教育之花在校园中处处绽放。面向未来,学校将牢记立德树人初心,坚持为党育才、为国育人,通过实行多种举措,让课程思政扎根人才培养,使各类课程与思政理论课协同前行、相得益彰,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懈奋斗。

      (西南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供稿)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