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延河联盟”九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共话红色育人路
    发表时间:2020-11-03 来源:党建网

     

      在北京理工大学迎来八十周年校庆之际,“延河联盟”九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手举办了“中国共产党创办高等教育的历史与文化”论坛,共话红色育人路。

      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王晓峰在致辞中说,镌刻着“延安根军工魂”红色基因的北京理工大学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高等教育的重要成果,将继续矢志军工、不负使命。

      “延河联盟”九校马院负责人、教授代表先后作报告。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王易教授从坚持党的领导、服从时代需求、密切联系群众等方面论述了传承红色基因育新人、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宝贵路径;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晖教授从劳动教育的角度阐发了新中国70年来党的教育方针的变迁与进路;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建华教授从历史和现实出发激情饱满地指出了人才培养是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基业长青的源泉;中央音乐学院思政部主任顾丽霞教授回顾了延安鲁迅艺术学院的办学过程,从中分析了我国艺术高校的办学方向;中央美术学院思政部主任宋修见教授结合延安鲁艺的美术教育及其自己的思政教学实践,解析了延安鲁艺美术教育对新时代艺术教育和美育的启示;中央戏剧学院思政部主任李岫教授通过详细梳理中央戏剧学院的办学过程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创办艺术教育的历史;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邵士庆教授紧跟时代需求,系统梳理了习近平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曾鹿平教授结合历史场景,分析了毛泽东《在延安大学开学典礼上的讲话》这一著名文献的价值与意义;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刘存福教授从“延安根,军工魂”红色基因出发,论述了北理工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中所具备的文化自信。

       报告结束后,在场的老校友分享了自己在北理工的故事。老校友们均为上世纪50年代入学的前辈。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空军第五研究所师职退休干部宋荐戈老先生回忆了他当年在学校与室友一同从事科学研究的峥嵘岁月。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老科协秘书长杨启善老先生则讲述了他和女儿两代人与北理工的不解之缘,他毕业后留校任教数十载,为北理工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岁月。老校友们的深情回忆令大家颇为动容,并对老先生们为北京理工大学、为党和国家的国防军工事业奉献一生深感敬佩。

      同根同源的红色九校共同组成了“延河联盟”,在继承和发扬延安红色基因教育理念的过程中,相互支持、协同共进,必能将中国共产党创办高等教育的优秀传统与文化发扬光大。

      据悉,“延河联盟”九校马院师生、北理工校友、论坛投稿作者共50余人参加论坛。

      

      (供稿:李佳金,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