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把“实践教学基地”建到新农村
    发表时间:2020-07-27 来源: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关于“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的讲话精神,深入推进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拓展思政课社会实践路径,创新思政课实践教学的方式方法,7月2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及教师代表一行9人,到富川县福利镇花坪村茅厂屋村举行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签约挂牌仪式。

      茅厂屋村是富川瑶族自治县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是贺州市乡村治理党员干部培训基地,近年来,该村依托当地及周边旅游资源优势,探索出一条生态乡村建设与农业观光相结合的开发道路,大力发展“农家乐”乡村旅游业,打造“微田园”式美丽乡村,并入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第三批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名单。

      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及教师代表参观了茅厂屋村的村容村貌,切实感受到了我国新农村建设的丰硕成果。茅厂屋村支部书记杨辉军同志介绍了该村的发展状况和取得的成绩,并表示将大力支持我校开展实践教学活动,让大学生了解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实际情况,为培养高素质的合格人才服务。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人对茅厂屋村给予学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学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开展情况。

      在签约仪式上,双方签约共建实践教学基地协议,并共同为实践教学基地挂牌。双方将充分发挥高校的理论优势和新农村发展成就的实践优势,为思政课实践教学提供新鲜素材,提升实践教学效果,以教师带队、定点调研、长期跟踪的方式深入乡村进行课题调研,到田间地头体验生活,深入农户调研,加深对农村治理、精准扶贫、基层党建等问题的认识和理解,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育人功能得以充分发挥,推动乡村“智慧党建”“智慧建村”,实现双方在实践育才、推动发展等方面实现共赢。

      实践基地教学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重要载体。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思政理论课教学方式,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积极探索把大学生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建立到新农村,让青年大学生迈出课堂走向社会,进入农村,了解新农村建设,在实践中体验并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

     

    双方签约共建实践教学基地协议

      

    授牌仪式  

    网站编辑:孙 梦雨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