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全国优秀本科生夏令营”成功举办
    发表时间:2020-07-27 来源: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提高全国高校优秀大学生素养,增进对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了解,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吸引一批有志于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和研究的优秀大学生, 7月20日至22日,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全国优秀本科生夏令营”成功举办。

      本届夏令营共分为开营仪式、学院及学科介绍、线上参观、学术报告、往届优秀营员交流、分组面试、闭营仪式等活动,来自南京师范大学、宁夏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的60位营员参加了夏令营。

     

     

      7月20日上午,夏令营开营仪式于行敏楼540室和腾讯会议线上线下结合举行。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莫少群,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前进、院长王刚、副院长洪光东莅临现场。开营仪式由李前进书记主持。莫少群院长在致辞中介绍了南京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培养历史、培养政策与奖助学金体系,并代表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莘莘学子表示诚挚的欢迎。王刚院长从学院的历史沿革、办学宗旨、学科地位、名家风采、未来发展等方面,向营员介绍了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优良传统、深厚底蕴和强大实力。他预祝同学们在未来几天的夏令营活动中一切顺利,有所收获。南京师范大学张雪琪和西南交通大学贾姣妹代表全体营员发言,她们对组织本次夏令营的老师们表示由衷的感谢,并从日常学习出发谈到了自己与马克思主义的不解之缘,表达了自己圆梦南师马院的决心和信心。

     

     

      开营仪式后,洪光东副院长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各学科的培养方案,硕士研究生推免、硕博贯通培养等相关制度作了详细介绍。他希望优秀学子们抓住当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的有利契机,坚定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学术志向,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研究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同时,为了让营员们更加直观地了解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本次夏令营特别设计“云参观”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朱娅琴通过在线直播的方式向营员们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整体布局和学习环境。

      在为期两天的学术报告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育部“长江学者”王永贵教授、中央“马工程”项目首席专家王小锡教授、教授委员会主任王跃教授、院长王刚教授分别围绕“马克思主义的真理魅力”“什么是道德”“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学习<纲要> 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四场高水准的学术报告。王永贵教授立足纪念马恩诞辰200周年的背景和意义,联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的主要内容和核心要义,对马克思主义的真理魅力和思想力量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授,寄语营员厚植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多样性,通过各种方式开拓思想眼界,提升认识境界,创造美好世界。王小锡教授从本体、本样、本真三个维度对“道德”做出阐释。他表示,道德力即为道德的作用力,人之为人在于道,人的存在就是一种道德力。王跃教授在报告中指出,理解“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是进行马克思主义研究的首要和基础问题。马克思主义是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中国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指引中国人民前进的灯塔。王刚教授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切入,用深厚的理论知识和详实的社会事例,从“为什么出版《纲要》”“《纲要》的主题主线和逻辑框架”“《纲要》包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六个难点”以及“《纲要》的特点”四个层次,全面、系统、深入地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位教授的精彩讲授,语言通俗易懂又不失深刻内涵,讲解引经据典、深入浅出、逻辑连贯,赢得了全体营员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

      在与往届优秀营员交流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读研究生尤文梦聚焦“缘来南师”主题,分享了自己两年来在南师马院的生活与学习。并就原著学习、导师选择、硕博连读、研究生科研项目申报等具体问题与营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希望有机会与各位营员相聚南师马院大家庭。

      7月22日上午,全体营员于线上参与了学院举办的分组考核,考核组织精准把控、高效有序,考官组导师全力支持、高度负责,根据营员的外语能力、专业知识以及综合表现等进行考察,遴选出本次夏令营的优秀营员。

      下午,闭营仪式举行。徐寓驰老师宣布了优秀营员名单,天津师范大学郁宏宇、青岛大学李萱、南京师范大学乔金妍作为优秀营员代表发言。最后,洪光东副院长对本次夏令营活动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届夏令营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各种不便,让营员们充分感受到了南京师范大学的深厚底蕴、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总体实力以及马克思主义的真理魅力,夏令营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效果,他再次欢迎所有营员来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深造。

      全国优秀本科生夏令营是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自2017年首次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四期,形成了成熟良好的运行模式,为全国各地致力于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的本科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交流平台,同时提高了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全国的影响力。祝愿本次参与夏令营的同学们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与践行者,也祝愿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能够汇聚更多英才,桃李满天下!

    网站编辑:孙 梦雨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