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浙大马院赴龙泉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展直播活动
    发表时间:2020-07-17 来源: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求是行龙泉, 

    予我入芳野。 

    青瓷雪花漂沫香, 

    何似诸仙琼蕊浆

      713日,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寻踪心向党,青春砺行筑信仰”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浙江大学龙泉分校旧址和龙泉青瓷博物馆参观学习,并通过“浙大马院2020暑期社会实践团”官方抖音账号,开展两场抖音直播活动,讲述文军长征故事、解读青瓷非遗文化,为大家呈现有风景的思政课。 

     

      

      一、芳野浙大,生生不息 

      在贵州遵义、浙江建德之行后,713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再次踏上浙江大学西迁路,来到浙江大学龙泉分校旧址,体会浙大学子吃苦耐劳、刻苦求学的精神。为满足因交通、经济等原因而无法西迁的升学者需要,竺可桢校长在龙泉芳野村建立分校,为师生提供7年的生活学习的庇荫之所。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散发出独特的芬芳,并如野草一般充满无限生机。 

      第一场直播开始后,实践团成员周相良向直播间的观众展现浙江大学龙泉分校旧址的所在地曾家大屋的构造。为了详细叙说这一片小小芳野背后的故事,浙江大学龙泉分校旧址文保所的王小芳老师一同来到直播间,讲述浙大西迁的历程;讲述当年同学们用桐油灯秉烛夜读,很多人在第二天早晨洗脸时发现鼻孔里是黑的;讲述浙大学子清苦的生活条件,用竹干松皮搭建集体宿舍。最后,周相良采访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张立程老师和浙江大学校友、龙泉团市委副书记吴冰寒,为观众分享求是精神在龙泉的体现、浙大与龙泉的合作发展。 

     

      旧址不大,但实践团的每位成员都有久别重逢的感觉。这里的一切都与浙大人有关,这里的浙大精神在所有浙大人身上流淌。这一段西迁之路,是熟悉、是感动。西迁的故事,需要每位浙大人去挖掘;奋斗的精神,需要每位浙大人来坚守。 

      

      二、浮云青日,类冰似玉 

      “瓷韵绕九州,一剑传千古。”一部中国陶瓷史,半部在浙江;一部浙江陶瓷史,半部在龙泉。713日下午,实践团来到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科普基地——龙泉青瓷博物馆,了解、展示并宣传龙泉青瓷非遗文化。 

     

      第二场直播,由实践团成员张好担任主播,并邀请青瓷博物馆的吴明俊馆长为直播间的观众介绍博物馆的建筑设计理念、青瓷烧制历史、烧制技艺流程和镇馆之宝。吴明俊馆长还为观众细致分享了“蚂蝗绊”茶碗的典故,可见龙泉青瓷在海外的广泛销售,既为各国人民带来了便利,又丰富了文化内蕴。最后,张好带领观众们来到青瓷博物馆文创产品销售部,展示用文化与科技打造的独具特色的龙泉青瓷业。 

     

      一件件精美的展品,一句句生动的讲解,让实践团成员仿佛穿越历史,与经典对话。精致手艺的背后,是前辈们的匠心精神。依托网络直播,助力“剑瓷产业振兴”,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团在行动。

     

      领略中华风貌,助推特色产业,浙里携手赴约。直播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开辟的独特形式,得到了观众的点赞支持和积极评论,取得了较好的实践成效。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实践团凭借互联网平台,以新思路、新方法展现青年风采。  

     

    网站编辑:孙 梦雨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