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理想信念,薪火相传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重要精神,中山大学马院师生正热议
    发表时间:2020-07-16 来源: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中勉励广大党员:“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0年7月上旬,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带头开展学习,学院各教研部党支部召开支部会议,立足思政课教师岗位,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重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在本职岗位上让理想信念薪火相传,就不会辜负时代的重任和期望。坚守信仰、坚持追求,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马院教师如是说……

     

      总书记的回信,既是向陈望道同志致敬,也是向新时代青年提出殷切期望。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时代在变化,但是我们的信仰和追求不能变。总书记的回信,充分肯定了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这让我们从事思政课教学工作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教学工作更加有底气,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更加有动力。在教学工作中,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思政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教学并不仅仅是专业知识的传授,更是理想信念的培育;在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中,我们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有机结合起来,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新时代的生动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部党支部党员如是说

     

      真理不怕检验。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我们一以贯之的思想武器,是我们开展各项工作的导航仪!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指明了新时代继续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性、基本路径和最终目标,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理论视野和品格,也彰显了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和追求。我们思政课教师,一方面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提高理论修养,做到 “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一方面要在教学工作中给青年大学生认真讲授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让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历史脉络中“活起来”,引领更多的大学生走向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和信仰,使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师生一道,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中国近代史纲要教研部党支部党员如是说

     

      面对世界百年之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即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梦的新征程,总书记对全国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继续追寻真理、坚持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期望和勉励,具有极其重要的时代价值和战略考量。面对可能的困难和挑战,要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青年一代要接续奋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就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

      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本职工作,兢兢业业为党和国家的发展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要在学思践悟中创新路径,通过思政课教学和各种社会实践活动,鼓励青年大学生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理想信念终会在学思践悟中日渐坚定。每一位脚踏实地的实践者都可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部党支部党员如是说

     

      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工作者,我深刻地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立意深远,意蕴悠长。总书记的回信不仅在实践上立足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际,而且在理论上指明了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者对《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的学习要结合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与社会主义发展史,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者,尤其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的教学科研工作指明了新方向,打开了新的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对我国的马克思主义先行者陈望道老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工作的高度评价,是对马克思主义工作者传播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当前高校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更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的殷切期望,还是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的明确要求。总书记的回信证明在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传播是极为重要和有意义的工作,指明了新时代青年人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应具备的学术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传道者首先要真学、真信、真懂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明道且信道。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我们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把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同学习“四史”结合起来,努力成为真理传播过程中的一颗火种,进而引燃学生心中学习的渴望与热情。因此,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要用好、融入“四史”元素,使教学内容贴近学生生活,通俗易懂且不失学理性和政治性。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作为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学思践行、知行合一,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去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基因”在新时代彰显愈加强大的生命力,我们要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点亮理想信念的精神火把,不断提高青年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认识和分析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部党员如是说

    网站编辑:孙 梦雨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